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和学英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4:12  来源:CCTV.com  

  

和学英

 

  和学英,女,51岁,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西安街道寨后社区居委会寨后上村村民。


  和学英自1980年嫁到寨后上村以来,27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身患疾病的公婆,大家亲切地把她称做"寨后村的好儿媳!"2006年10月,和学英在云南省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中被授予云岭十大孝星称号。


  和学英的丈夫是一名护林员,经常上山巡逻,特别是每年的护林防火季节,不论白天黑夜都要坚守岗位,无暇顾及家里的任何事情,儿女也在外面工作。因此,照顾两位老人,盘田种地及所有家务都落到了和学英身上。和学英刚嫁过来时,家里很穷,全年收入只有两三百元,而她的婆婆身体状况很差,经常生病,需要寻医问药。和学英除了在生活中细心照顾婆婆外,还拿出自己父母给的私房钱,给婆婆看病。每当婆婆要走亲串户时,她就把自己的嫁装拿出来给婆婆穿上。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和学英多方筹措资金,买来电动机、磨面机、面条加工机等,办起了全村第一个粮食加工作坊。由于她待人诚恳,服务周到,讲信用,很快吸引了远近村民前来碾米、磨面,进行粮食加工。她家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事情也越来越多,但她从来不让公婆操劳,常对公婆说:"您们辛苦了一辈子,现在老了,要多保重身体,我们还年轻,累点没什么。"


  2000年,和学英的公公不幸患痛风,双脚不能行走,常常把大小便拉在裤子里。每当这种时候,和学英总是非常耐心地给老人擦洗秽物,把干净的衣裤找来给老人换上。公公行动不便,她就买来一辆三轮车,并在车上装了一把椅子,每当风和日暖的时候就蹬车把公公送到老年人聚会的地方,一起说说话,谈谈心,消减公公患病后产生的烦闷。到吃饭时,她又蹬着车把老人接回家。她很注意合理搭配膳食,不断变换口味,让老人吃得好,吃得舒服。


  和学英的婆婆由于年纪大了听力减退,稍微不顺心就发脾气,甚至还动手砸东西。对此,和学英从来是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也从不在外人面前说公婆的一句坏话。她常说:"如果有一天我老了,也可能会像公婆一样唠叨,不要和他们计较。"


  和学英的敬老爱老举动感染了全家,影响了村民。全村人都以她为榜样,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中华传统美德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寨后上村先后荣获敬老先进村、全国先进星光老年之家、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明村镇等称号。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