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施华山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4:10  来源:CCTV.com  

    

                                   施华山

    施华山,男,49岁,中共党员,江西省贵溪市公安局流口派出所政治教导员。

    他智勇双全,打击犯罪。自1991年主动请缨解救被拐卖的第一名妇女起,16年来,施华山冒着生命危险,行程20多万公里,足迹遍及福建、海南、新疆、内蒙古、云南等10多个省(自治区)、100多个县市和几百个乡村,成功解救出了147名被拐卖妇女,抓获拐卖妇女的违法犯罪人员32名。他摸索总结出的解救被拐卖妇女的方法,令他大显身手,每次解救,从未落空。为寻找被拐妇女,他装扮过卖猫的小贩、收山货的老板,做过异地百姓的“孝子”,甚至装扮过嫖客。在一次解救行动中,他的右手被砍伤,肌腱断裂,落下永久性残疾,但他始终无怨无悔,视群众的幸福安宁为“最大的心愿”。

    他扎根基层,爱岗敬业。20多年来,施华山多次谢绝组织照顾,坚持奋战在艰苦的农村第一线。他所在的流口派出所,离市区不过三公里,可他平时很少回去,派出所成了他的家。他深入辖区,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做好基层基础工作,依靠群众出色完成了抓逃犯、擒车匪、打恶除霸等各项任务。

    他满腔热情,关爱群众。在百姓眼里,施华山更是群众的“守护神”、“贴心人”。群众遇到各种困难,他都热情相助。一位80来岁名叫艾提兰的老太太,不慎摔伤了腿,是他请医生来治疗,又连夜进城为她买药。双目失明的黄雨标无法田间劳作,是他帮助春播秋收,至今已有十个年头。

    他清正廉洁,热心济困。施华山从不收取受害人及其家属的谢礼,总是想方设法为受害者家庭节省开支,长途坐硬卧、吃的是方便面、住的是几元钱的小旅店,并为解救工作贴出各种费用几千元。他七年如一日,无私帮助照顾辖区内的5名孤寡老人和贫困户,并用自己不高的工资收入资助2名辍学儿童,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1000元奖金,也全部捐献给了“希望工程”。

    施华山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爱戴,也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1998年3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1999年4月,被团中央、综治办等十二个部门评为第二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卫士;2000年4月,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03年7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工作者;2004年9月,当选公安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2005年8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称号;2006年6月,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