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赵纪军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4:05  来源:CCTV.com  

    

                                 赵纪军

    赵纪军,男,中共党员,32岁,武警太原指挥学校复员待分配战士。

    1990年,当时还上初中的赵纪军,看到奶奶辛辛苦苦养羊的钱被小偷偷走后,幼小的心灵便萌发了抓小偷的想法。就在那一年,他第一次抓住了一个偷卖鸡蛋妇女钱包的小偷。1992年入伍后,武警战士的责任更坚定了他抓小偷的信心和决心。新兵那一年,他就抓了3个小偷。后来,他调到支队的司机班工作,外出的机会越来越多,抓小偷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有个绰号“黑牡丹”的女贼,善于女扮男装,肆意作案,号称“出道”八九年,很少失手,但栽在了赵纪军的手里。单个的贼好抓,对付成伙的贼,赵纪军也有办法。一次,赵纪军和战友小冯在国旅大厦前发现3个人鬼鬼祟祟,便跟随其后。不一会儿,其中两人一路小跑尾随在一骑车女子之后,“麻利”地从女子的挎包内偷出一个钱包,并立即转移至另外一人的手中。见目标“得手”,赵纪军和小冯准备“收网”,但3个贼并不走在一起,其中两个走在一起,而拿着赃物的第三个却距离前两个人有十来米的距离。若贸然上前将前两贼抓获,很有可能惊跑第三个贼。正在这时,一辆公交车向这边驶来,按公交车行驶速度判断,驶到眼前时恰好可以挡在两拨贼的中间。二人借公交车做掩护,迅速上前,将走在前面的两个小偷摁倒在地;待公交车驶离时,第三个小偷恰好暴露在二人面前,还没来得及反应便被拿下。

    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在部队期间,他就发展了两个反扒同行。2004年转业后,他又联合太原市4名受过全国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的先进个人,成立了“民间反扒队”,已抓小偷300多名。这些年来,他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100余人,查获走私、贩卖的淫秽VCD光盘100余张,缴获海洛因8克,解救被拐儿童两名,协助公安机关打掉犯罪团伙50多个,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赵纪军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两次,2003年被武警总部授予红旗车驾驶员标兵称号。他的事迹在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武警报多家媒体刊登播出。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