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许晓珠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4:00  来源:CCTV.com   

     

    许晓珠

    许晓珠,男, 39岁,中共党员,广东省佛山市经贸局副局长。

    2004年6月,许晓珠主动接受组织挑选参加援藏工作,到全国唯一不通公路、不通邮的国家级贫困县——西藏林芝地区墨脱县,任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墨脱县由于没有通公路,基本处于与世隔绝状态,修建墨脱公路是当地百姓几代人企盼的梦想,也成为许晓珠任职墨脱后为之奋斗的重要目标。为了修路,他翻雪山,穿密林,攀悬崖,过峭壁,闯过蚂蟥、毒蛇区,冒着雪崩、山体滑坡的危险,不顾缺氧、头晕、失眠等高原反应,15次徒步走过“生死墨脱路”,经常是脚板磨破,脚趾甲磨掉,三年来徒步行程达4000多公里。通过他和同志们的努力,“墨脱公路”项目得到上级的高度重视,目前,西藏自治区已将建设墨脱公路纳入全区交通“十一五”规划,国家有关部门也同意将墨脱公路纳入国家地方公路建设规划。

    援藏期间,许晓珠和同事们还利用国家资金和部分援藏资金,为农牧民修建了一批新的住房、教学楼等,筹措400多万元用于购买汽车和道路保通设备,让部分农牧民学修车、开车。三年来,他自己先后拿出了近3万元,看望农牧民群众,慰问贫困家庭,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许晓珠为墨脱的发展全力奔走,很少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家。他的女儿出生时因脑部缺氧患脑瘫,至今不能独立行走,每年只能由年迈的岳父母陪孩子到北京治疗;小的儿子才五岁,妻子经常患病。在遥远的西藏,许晓珠只能强忍住对妻子儿女的思念,在电话中安慰家人。

    许晓珠同志不畏艰险、倾情援藏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及国内众多媒体广泛报道,在广东、西藏乃至全国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中共广东省委、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分别发出了向许晓珠同志学习的号召。2007年,许晓珠同志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和广东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同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四青年奖章。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