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刘振华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58  来源:CCTV.com   

     

    刘振华

    刘振华,女,52岁,中共党员,山东省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院长助理。

    1977年8月,22岁的刘振华卫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工作。30年来,她一直在麻风病防治第一线工作,用自己的爱心为麻风病人解除身体的疾痛,抚平心灵的创伤。她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待病人如亲人,被病人誉为“最可爱的白衣天使”。

    她刻苦钻研麻风病的防治、康复知识,并学以致用,把康复保健知识及时传授给病人,将自己的工作学习和实践经验撰写成论文发表在国家级专刊上。她每天都要忍着刺鼻的臭味,认真清创换药挖溃疡,认真观察研讨、拍片,经临床治疗效果很好。2006年,中国麻风协会推荐一种用于治疗溃疡效果明显的海洋生物药品,她积极联系协会负责人,主动给病人送去了4万多元的药物,免费为病人治疗。为改善病人的住院条件和生活状况,她拿出政府奖励给自己的2万多元奖金,为病房添置设施,为病人购买短缺的生活必需品。

    为改善现有麻风病院村居留人员的居住及生活条件,她做好麻风病院村的改建、扩建工作,进一步做好对残老病人的收养、生活照料和护理,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麻风病人的关爱。她积极组织专业人员对济南市所属六区三县一市的432名残畸麻风病人进行调查摸底,对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残畸溃疡、经济等情况进行登记、拍照和建档。为了扩大宣传,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关爱麻风病人群体,她积极与市残联、各大媒体联系,到偏远地区病人家跟踪采访。

    30年来,刘振华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脏活、累活,她默默地干;病人心理上出现急躁和消极情绪,她耐心疏导,给很多几近绝望的病人点起了一盏明亮的灯。每当听说她要调到另一个岗位时,病人们都联名写信挽留她,连一些失去双手的残疾人也专门用残肢按上一个红印。

    刘振华说,我做的都是本职工作,可大家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相信这是社会给予麻风病人的一种尊重。现在还有许多麻风病人因为贫困而无法得到及时治疗,不管是多跑腿还是多花钱,只要能让病人生活得舒适一些,能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尊重和温暖,我就知足了。

    2005年,刘振华荣获国际红十字会授予的护理界最高奖南丁格尔奖。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