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郑忠华(已故)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57  来源:CCTV.com  

    

                                郑忠华

    郑忠华,男,中共党员,生前为武警福建消防总队三明支队将乐大队一中队一班班长,牺牲时年仅26岁。

    2004年7月7日,福建省将乐县持续遭受暴雨侵袭,安福口溪山洪暴涨。上午11时20分,万安村王建斌等6名村民因牵绑固定捞沙船,被洪水困在河中央的孤岛上,情况万分危急!接到群众报警,将乐县公安局决定用冲锋舟渡河救人。13时35分,冲锋舟运送到现场。“我会游泳,我上!”消防战士郑忠华穿上救生衣,第一个跳上冲锋舟,与冲锋舟驾驶员范启金直奔孤岛,把6名受困群众引上冲锋舟返回。没想到,冲锋舟到河中央时发动机突然熄火,冲锋舟失去控制,急速往下漂流!船上群众惊慌失措,冲锋舟开始剧烈颠簸。“不要慌,我们一起用手拨水,”郑忠华一边稳定群众情绪,一边寻找机会。在距离一个落差10多米的水坝约100米的弯道口,郑忠华用竹篙奋力钩住岸边小树干,6名群众在他的指挥帮助下一一跳船并顺利上岸脱险。然而,此时洪峰再次袭来,汹涌的洪水将冲锋舟猛烈推向河中间,距水坝越来越近,郑忠华在范启金的指挥下跳水,并奋力向岸边游去,但由于山洪湍急,两人先后被洪水卷入坝下,瞬间不见人影。在水坝下游2000米处,奄奄一息的范启金被救起,郑忠华却消失在湍急的洪水中。

    在接下来的4天里,河中漩涡处、泥沙堆集点、芦苇草丛中,人们一遍遍地反复搜寻英雄。7月11日上午,搜寻队伍在距离事发地约8公里的拦木河坝汇积地杂物中发现了英雄的遗体。

    入伍5年,郑忠华先后参加抢险救援157次,抢救群众21人。7月13日,将乐县举行追悼仪式。仪式上,贫困学子邓志文来了,2002年秋季开学的前一天,郑忠华第一次为他送来学费,以后,每到开学的时候,郑忠华都会托居管会送来学费,一次也没落过。张新华来了,他是被郑忠华救出的那6名村民中最小的一个,前一夜他和其他5个被救村民一起到殡仪馆为恩人守夜。数以万计的人们从四乡五里赶来了,他们眼含热泪,紧随着灵车,送了一程又一程。

    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郑忠华抢险救援勇士称号。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