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刘怀玉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56  来源:CCTV.com   

     

    刘怀玉

    刘怀玉,男,58岁,中共党员,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西车辆段轮对质量检查员,高级工人技师。

    刘怀玉1969年从包头铁路工程学校毕业,分配到呼铁局包头西车辆段。38年间,干遍了车辆行业苦、累、脏、重、险、繁的全部工种,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凭着满腔的劳动热情和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在平凡的工作中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被誉为“神尺子”。经他检查、测量、选配的50多万轮对无一差错,先后堵截了近千起轮对质量隐患。

    刘怀玉孜孜不倦地汲取知识营养,练就了精湛的技术。由于居住地离单位较远,他每天上下班都要坐通勤火车,在车上每天学习两个多小时,前前后后记了4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有人算过,刘怀玉在车上学习的时间相当于3个大学本科的课时。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他成为全局乃至全路的技术标兵。他探索总结出了“转、敲、听、测、搓”五字轴承检查法“绝活”,两轮高低标准不差1毫米的全国铁路车辆轮对安全检查单项最高纪录。

    刘怀玉把全部身心都融入了工作。职工们都知道:每天第一个下通勤车,第一个进段,第一个换好工装到岗的总是他。抢第一的目的是为有充分的时间准备量具,利用开工前的空余时间,把前一天检查过的轮对再检查一遍。38年来,他累计义务献工2.2万多个小时,相当于多干了近十年活儿。

    刘怀玉先后荣获铁道部火车头奖章、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标兵,内蒙古自治区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05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作出决定,在全区各族职工中开展向刘怀玉同志学习的活动;以刘怀玉的事迹为题材创作出版的《产业工人的楷模——刘怀玉》一书,荣获内蒙古第九届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并确定为自治区第二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教材;2007年3月,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中央新闻媒体集中在劳动者之歌栏目报道了刘怀玉的先进事迹。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