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岩龙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53  来源:CCTV.com  

    

                                 岩龙

    岩龙,男,傣族,50岁,中共党员,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罕镇曼应伐村农民。1976年参军入伍,1981年复员回乡务农。

    岩龙当过兵,见识广,他与妻子平日里说话办事公道、乐于助人,不管是村集体还是村民有事他总是热心帮助,很受乡亲们的尊敬和信任。

    2003年9月9日中午,天上下着瓢泼大雨。岩龙与妻子搭乘一辆丰田皮卡车,从景洪返回勐罕镇。途中汽车不慎冲出路面,从陡峭的悬崖翻进了水流湍急的澜沧江中。冰冷的江水顿时涌入车内,汽车连同载着的六人迅速沉入水底。岩龙摸到车门游出,看到水面没有人,便迅速脱去衣裤,扑入江中搜寻落水者。大雨哗哗下个不停,寒意阵阵袭来,冻得岩龙瑟瑟发抖。这时,看到江中有人浮起,岩龙奋力向落水者游去,一次,两次,三次……一个,两个,三个……从水下漂起来的三位落水者被岩龙一一拖到岸边,而岩龙的妻子和驾驶员却仍没有浮出水面,心急如焚的他顾不上多喘一口气,又潜入冰冷的水底开始寻找。他在汽车里摸到了一个人,立即将人拖到岸边。他看到驾驶员因为伤势过重,已经失去了知觉。此时,已获救的三个人已经攀附着树木爬上公路求救,回到岸边的岩龙便一手攥住岸边的小树,一手紧紧抱住昏迷的驾驶员,以防江水将他卷走。附近一艘渡船闻讯赶到,岩龙与船员奋力把驾驶员抬上船,送往医院。他自己则拖着疲惫的身体,再次急迫地扎入江底搜寻妻子,几次潜入,但最终捞起的只是妻子的挎包。当岩龙的妻子被打捞起来时,已是第二天中午了。看到与自己相依相伴20多年的亲人转眼阴阳两隔,岩龙的心碎了。

    事后有人问岩龙,你怎么这么傻,为什么不先救自己的妻子?岩龙说:“当时根本来不及想,落水的人都是活生生的生命,不管是谁,我都应该去救。”

    岩龙见义勇为的事迹在西双版纳报、西双版纳人民广播电台、西双版纳电视台、云南广播电视报·西双版纳周刊广泛报道后,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赞扬。2003年,他分别荣获了云南省和景洪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们家连年被评为遵纪守法户和五好家庭。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