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刘国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53  来源:CCTV.com   

     

    刘国

    刘国,男,29岁,中共党员,1993年入伍,大学文化,河北省承德市公安消防支队副参谋长兼特勤中队中队长,武警少校警衔。

    刘国舍小家顾大家。2001年,他在结婚休假期间,辖区某造纸厂发生了特大火灾,他没有告诉新婚燕尔的妻子,便从家中直奔火场,一去就是四天四夜。在2003年的一次灭火战斗中,刘国母亲突然病危。然而,面对被烈火围困的群众,他义无反顾地带人冲进火海,经过3个小时将大火扑灭,31名被困群众全部获救。当他赶到医院时,母亲已辞世。

    刘国在面对生死考验时,舍生忘死冲锋在前。2003年5月30日,某饭店发生特大火灾。刘国第一个冲进了火海,连续往返十几次,一人先后抱出了4个液化气罐,解救被困人员7人。而他则由于在火中扑救时间太长,衣服全被烤焦,前胸和手臂多处灼伤。2005年10月15日夜,某公司3立方米氯气罐发生泄漏事故。刘国指挥官兵一边疏散村庄里的群众,一边带人将中毒的7人全部救出。随后刘国又主动请战,再次进入重毒区进行堵漏。整整4个小时后,堵漏终于成功,700多名群众安全无恙,他却因体力消耗过大,昏倒在现场。几年来,刘国先后带领战士扑救火灾数百起,抢险救援上千次,解救群众5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被驻地人民群众誉为“不怕死的消防兵,人民的保护神”。

    日常生活中,刘国真心关爱士兵。队里有个战士家庭生活困难,其母又中风偏瘫,缺钱治疗。刘国做好这名战士的思想工作,同时从自己工资中每月拿出400元,以该战士的名义寄到家中。直到半年后,这名战士的母亲健康状况有了明显好转,写信给儿子说别再寄钱了,该战士才打听到事情的原委。2005年,队中一位彝族战士的妹妹考上了大学,却交不起学费。刘国拿出700元钱交到这名战士手中,并积极同当地联系,帮助他的妹妹办理了特困补助和助学贷款。2000年以来,刘国先后为战士解决家庭涉法问题、生活困难、弟妹辍学等实际困难17件,捐献个人工资1.2万余元。

    刘国视驻地为故乡,视人民为父母。他先后担任了7所学校、12个企事业单位的消防义务宣传员。他还主动义务照顾附近两位孤寡老人,定期帮助老人买米买面,打扫卫生;老人生病时,则守候在老人身边悉心照料。刘国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次一次,三等功六次,省政府一等功一次。先后被河北省评为优秀人民警察和双拥工作先进个人,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当选第五届中国杰出青年卫士,被人事部、公安部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参加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