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吴天来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51  来源:CCTV.com  

     

吴天来

    吴天来,男,48岁,中共党员,广西凌云县泗城镇陇雅村党支部书记。

    陇雅村是广西百色革命老区石山旮旯里的一个石头山村,这里的农民祖祖辈辈饮水难、点灯难、行路难。吴天来先富不忘穷乡亲,十年如一日,致力为农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解决了大石山区农民群众祖祖辈辈无法解决的水、电、路三大难题。他带领群众修建了73个容量为12000立方米的水池,满足了全村人畜饮水需要,使陇雅村结束了饮水难的历史;他带领群众进行电网改造,架设高压电线13.6公里、低压电线80多公里,安装变压器7台,全村42个屯都通了电,并辐射到周边乡镇的100多个自然屯,使陇雅村和附近村屯农民告别了点煤油灯的历史;他带领群众开山挖路,修了长达27公里的11条屯级公路,解决了行路难的问题,使陇雅村结束了没有公路的历史。他还致力解决贫困的大石山区农民祖祖辈辈无法解决的经济落后的大难题,带领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开办“农家课堂”、组织村民学习考察、培训党员和农民骨干,千方百计提高农民群众思想文化素质,使陇雅村村民普遍掌握一至两门实用技术。他先试种桑树15亩,成功后再带动村民种,陇雅村的桑园面积很快从2003年的50多亩扩大到2006年的2100多亩,户均种桑7亩、户均增收5100多元。全村共发展中草药种植1300多亩,全村户均母猪存栏1.5头、年均猪花出栏8000余头,全村100%的村民解决了温饱,逐渐步入小康,100%的农户住上了瓦房,65%的群众安装了电话,人均纯收入提高到1032元。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中,他继续带领陇雅村村民铺砂扩修村级道路66.5公里、硬化村屯道路路面30公里,修建2700立方米的集中供水塘,完成改栏改厕42户,搬迁12户;兴建陇雅村村级农贸市场,为村民生产的农副产品打开销路。他还实施屯屯通电视工程,丰富陇雅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他扶持弱势群体并加强陇雅村公益事业建设,几年来,先后为贫困农户无偿捐款5万多元,为村公益事业垫资60多万元。

    吴天来2000年荣获全国扶贫贡献奖,200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