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罗运秋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50  来源:CCTV.com  

    

                                罗运秋

    罗运秋,男,61岁,中共党员,广西柳州市屏东社区党总支委员兼支部书记。

    罗运秋是一名经过部队大熔炉锤炼的优秀共产党员,曾经多次立功受奖。1978年转业后,他先后在多个单位从事保卫工作。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他认真履行职责,忠于职守,对违法犯罪分子从不手软,表现出鲜明的党性和高度的责任感。24年来,不论在岗还是退休,他始终不渝抓小偷,被人民群众誉为“小偷天敌”。

    在柳州市合金材料厂工作的13年间,罗运秋多次与违法犯罪分子进行殊死搏斗,平均每年抓盗窃犯20多人,维护了工厂和员工的财产安全,深受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1998年11月29日凌晨,他在厂区发现一名偷盗铜线的犯罪分子后马上进行抓捕。当追到一个偏僻的角落时,无路可逃、穷凶极恶的盗窃分子挥刀乱刺,在20多分钟的顽强搏斗中,他全身被刺中8刀。但他仍然毫不畏惧,直至制服歹徒,将其交给派出所。

    下班之余和节假日里,罗运秋放弃休息和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经常义务到车站、集贸市场等一些人流密集的地方巡查。一旦发现小偷踪迹,便手到擒来,为民除害。一次,他在柳州市的太平西街巡查时,发现一名小偷正用镊子偷一位60多岁老人的钱,就上前一把抓住小偷并将其摔倒在地。恼羞成怒的小偷又扯又咬,此时的罗运秋全然不顾脸被抓伤流血及衬衣被撕烂,奋力与小偷滚打在一起,最终将小偷扭送派出所。多年的反盗窃斗争经验使罗运秋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很多违法犯罪分子一认出罗运秋就“收手”,唯恐避之不及。2003年罗运秋退休后,仍矢志不移,退休不退志,主动参加社区组织的党员义务巡逻队。不论刮风下雨,他都一丝不苟地对社区内的每幢宿舍楼、各个角落进行认真巡查,并多次抓获违法犯罪分子。据不完全统计,从1993年到2007年6月底,罗运秋协助公安部门共抓获违法犯罪分子456人,缴获赃款14750元、被盗自行车123辆、汽车1辆、电动自行车两辆、手机21部等,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罗运秋1999年荣获中宣部、公安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的全国人民群众见义勇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