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乔淑萍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49  来源:CCTV.com   

     

    乔淑萍

    乔淑萍,女,47岁,吉林省通化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

    乔淑萍从医22年来,刻苦钻研,把无数危重患儿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她结合临床实践,在《中华儿科杂志》、《世界名医论坛》等专业杂志发表论文20多篇。1993年,担任医院儿科主任,成为全院最年轻的科主任。2001年,担任通化市儿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成为全市儿科学科带头人。乔淑萍始终视患者的利益高于一切,千方百计地为患者降低治疗费用,能通过症状准确判断病情的就决不用仪器再做检查,能在门诊治疗的就决不让患者住院。为了挽回危重患儿的生命,她曾经四天四夜连续施救,曾口对口地吸出患儿口中的堵塞物。从担任儿科主任至今,乔淑萍十几年没在家过一个除夕,通常节假日都到科里值班。为了感谢她的救命之恩,有些患者以各种方式向乔淑萍表达心意,都被她谢绝。实在推托不了,她就代缴到患者的住院费中。

    乔淑萍是儿科专家,医术精湛,知名度高,是抢手的专业人才,很多医院想用高薪聘请她,都被她婉言谢绝。

    乔淑萍经历了很多磨难。她是一位癌症患者,还是一位脑瘫患儿的母亲。26岁,她遭遇车祸导致颅骨骨折;28岁,婚后不久,在抢救患儿时被踢中腹部,导致第一个孩子不幸流产;31岁,在家中生下早产的儿子,不久便发现儿子患有脑瘫;38岁,被诊断出患有子宫内膜癌。就在乔淑萍被确诊为癌症的那一天,照常带着笑容去查房。在北京治疗期间,她仍然耐心解答患儿家长咨询。出院20多天就上班工作。在上班的第一天,她在连续诊察了6名患者之后,顾不上吃午饭,又指挥抢救新来的急诊患者。当时乔淑萍拿听诊器的手已看不到一点血色,血管和指甲都已发黑。当天深夜她又到医院会诊,凌晨3点才回到家中。

    2006年,乔淑萍被人事部、卫生部授予白求恩奖章,200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2006年12月25日,中宣部、人事部、卫生部、吉林省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乔淑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