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阿布力孜·努来克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48  来源:CCTV.com  

  

阿布力孜·努来克

 

  阿布力孜·努来克,男,维吾尔族,73岁,中共党员,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英阿瓦提村农民。


  1997年9月的一个早晨,阿布力孜·努来克在忙完农活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出生不足十天的汉族女弃婴。他等了半个多小时,见没人来领孩子,便将啼哭着的婴儿抱回了家。看着哭个不停的孩子,阿布力孜·努来克夫妇很快买来了奶粉。第二天,他们一边寻找孩子的父母,一边抱着孩子到镇医院看病。医生诊断婴儿患的是肛门畸形,因孩子太小,无法做手术。半个月过去了,仍没有人来认领。他也渐渐下了决心:她就是上苍赐给我们老俩口的亲闺女,一定要抚养她长大成人。他给这个女儿取了个好听的名字--阿依布拉克(维吾尔语:月亮泉)。


  由于阿依布拉克肛门畸形,大便时要老俩口轮流抱着,每天花好几个小时。为了保证阿依布拉克的营养,阿布力孜·努来克老人买来奶粉,拌上自己亲手磨的核桃粉和羊油喂孩子。老人说,孩子要长身体,还要做手术,不能亏了她。为了积攒手术款他自己却常常吃茶水泡馕。自家的地没有时间管荒芜了,圈养的羊也顾不上喂了,老人却并不在乎。"就是把地和羊全卖了,也一定要为我的女儿治好病,让她和正常孩子一样享受童年的快乐!"阿布力孜·努来克老俩口下定了决心,抱着阿依布拉克踏上漫漫3年的求医路。2000年,阿依布拉克做了第二次肛门矫正手术,病情有了一定缓解。3年里,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花去了12000多元钱,用尽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向镇农村信用社借了5000元贷款。


  阿依布拉克在阿布力孜·努来克老俩口的疼爱中渐渐长大,但她一点也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只知道自己有一个温暖的家,有非常疼爱自己的达达、阿娜(维吾尔语:爸爸、妈妈)。但她不明白,为什么父亲总让自己学汉语。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阿依布拉克知道了自己的身世,扑在父亲的怀里哭了。阿布力孜·努来克老人摸着女儿的头说道:"你是汉族,但你也是我们的女儿,我们就是你的父亲和母亲,我们一定要彻底治好你的病,将来让你上汉族中学,把你培养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2006年6月,阿布力孜·努来克当选2005感动新疆十大人物;2007年3月,被民政部评为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