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张玲兴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45  来源:CCTV.com  

  

张玲兴

 

   张玲兴,女,47岁,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大沙河镇双庙村的一位农家妇女。


  她坚持25年无怨无悔地照顾着3位和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母亲":一个养母,一个婆母,还有一个"续娘",书写了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故事。


  张玲兴自小就被人收养,养父善良的性格深深地影响了她。1976年,张玲兴嫁给了在当地打工的大沙河镇双庙村农民周云亭。1982年,养父去世后,她带着养母跟随丈夫来到大沙河镇双庙村,侍奉起两个"母亲"--养母张凤兰和婆婆周黄氏。1999年初,丈夫前妻的母亲成了孤寡老人。善良的张玲兴见不得别人可怜,就认她当了"续娘",从此家里便有了三个"母亲"。


  在此期间,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了4万多元的外债,张玲兴独自撑起了家庭重担。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先要给三个"母亲"做好饭,然后才开始劳动。续娘不吃肉,养母不吃鸡蛋,婆婆最喜欢吃油煎馍,张玲兴总能根据老人口味做好不同的饭菜,在帮助老人穿衣、洗脸、梳头后,把饭菜一一端到老人面前。婆婆双目失明,每顿饭都是张玲兴一口口地喂,她从没厌烦过。


  处理三位老人的关系最让张玲兴费心。婆婆周黄氏性情古怪,一天她爬上了房顶,把张玲兴吓一跳:"娘呀,你要干嘛?"婆婆回一句:"我活够了。"就往下跳,张玲兴赶紧去接,结果婆婆毫发未损,自己却被砸得瘫在地上不能动弹。养母爱耍小孩脾气,"续娘"性格好却软弱。人老如顽童,常会闹别扭,每次闹完后,三人就眼巴巴地等张玲兴回来,然后争先恐后地"告状",让她主持公道。虽然已经疲惫不堪,但张玲兴仍然耐心地听老人的絮叨,然后想办法哄她们开心起来才能歇一下。为了"平衡"老人之间关系,张玲兴还煞费苦心地定了一个原则:关系越亲近,生活"配置"越低。比如,养母的拐杖是树枝做的弯木棍,婆婆的是从集市买的竹子拐杖,而"续娘"用的则是漂亮的龙头杖。


  受张玲兴影响,如今这里孝顺老人蔚然成风。94岁的养母和婆母相继去世后,张玲兴最大的心愿是,争取把今年98岁的"续娘"奉养过百岁,让她再过几年好日子。


  张玲兴曾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其感人事迹被新华社等媒体宣传报道。2004年,《张玲兴和她的三位母亲》电视专题片被文化部选送到法国戛纳国际电视节展播,在国际上引起热烈的反响。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