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陈希少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42  来源:CCTV.com  

    

                                  陈希少

    陈希少,男,45岁,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柳城镇柳城村村民。

    2005年6月21日下午3时多,大雨滂沱,柳城村和围星村遭到百年一遇的洪灾突袭,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在家的多数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他们的生命安全遭受到严重威胁。面对这种情况,平时一贯乐于助人,双臂断残的村民陈希少再也坐不住了,他不顾自己没有双手的不便,也顾不上安置85岁的老母亲,和堂兄一起把村民小组为防洪涝灾害而预备的一只小船抬到水里,向受困群众划去。

    村里很多房子已经进了水,来不及搬走的东西在水中漂浮,被洪水围困的一些乡亲站在房顶上哭着喊着。这时,陈希少的船正好靠近谢长娣阿婆的家,他跳进齐胸深的洪水中,冲上二楼,背起了老人。浑浊的水不时灌进嘴里,他不管不顾,一口气将老人背上船,又把楼上其他几个人接上船,还来不及喘一口气,他又划动小船往安全的地方驶去。陈希少没有双手,只能用残臂夹住船桨来回划动,他奋力划桨才能稳住船身,累了,他就用胸部顶住船桨继续划。为了将所有被困乡亲安全转移出去,陈希少一边划着小船在屋巷之间穿行,一边大声呼唤。遇到那些不愿意转移的老人,他尽量劝说,把他们背上船。一次,陈希少坐在船头划桨,因为雨幕挡住了视线,水流又急,当他发现前面一根电线杆时,已经来不及避让,眼看就要撞上去了,说时迟那时快,他迅速伸出右臂,用身体顶住电线杆,左臂快速调转船头,小船与电线杆擦边而过,由于速度太快,他的右臂被划出了一个大口子。

    从21日下午3点到22日凌晨5点多,陈希少一直奋战在洪水中。一趟、两趟、三趟……他感到双臂越来越不听使唤,腿越来越沉重。但看到屋顶叫“救命”的老人,他又咬着牙艰难地一步步推着船去救人。当救出最后一名群众时,他的双臂已经酸痛得抬不起来,左脚脚趾也被划伤了。他和堂兄在洪水中拼搏了13个小时,23个舟次,往返35公里,共救出两个村的群众130多人。清晨,他摇摇晃晃回到家中,看到和他相依为命的老母亲因为惦记着他一夜没睡时,眼泪一下涌了出来。

    陈希少在抗洪中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从河源市迅速传播开来。中央和广东的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2005年11月,中央宣传部、中央综治委、公安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陈希少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称号;2005年7月广东省残联授予他抗洪英雄称号;2006年5月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