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李玉兰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39  来源:CCTV.com  

     

李玉兰

    李玉兰,女,57岁,中共党员,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天桥街道居民,现经营一个小饭馆。

    16年前,还在摆地摊的李玉兰就给“希望工程”寄去600元钱。当时,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寄来了印着她资助的两位内蒙古儿童名字的《希望工程救助卡》。从此,她就与“希望工程”结下了割舍不断的“情缘”。

    从1997年开始,李玉兰每月给山东郯城县泉源乡长埠岭村7位老人汇去210元,一年后增加到350元,至今从未间断。2002年春节,她又给老人们买了一台大彩电。

    1996年夏天,平时省吃俭用的她由于劳累过度,加上长期营养不良,得了肺病。在住院的前一天晚上,她从电视上看到安徽省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水灾。第二天,她让丈夫和照顾她的姐姐先去医院办理住院手续,自己硬撑着病弱的身体,拎了一大包硬币来到区妇联捐款。工作人员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清点,共1125.6元。这些零碎钱都是她平时一分一毛节省下的。她平时身患多种疾病,却舍不得花钱看病,吃的药也都是最便宜的。

    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儿子去世后媳妇离家出走,只剩老人和孙子相依为命。一天老人突然病倒了,她得知后掏出1700元钱请来医生给老人看病,还安排自己的儿女一日三餐为老人送饭送汤。老人去世后,她又送给刚成年的老人的孙子1000元钱,教他做点小本生意,自食其力。

    今年7月,淮河流域发生洪灾。受灾严重的蚌山区燕山乡,有46名孩子面临辍学的危险。李玉兰闻讯后,在家庭欠债尚未还清的情况下解囊相助。她在自己的饭馆里办起了少儿图书阅览室,专供那些家庭贫困买不起图书的孩子阅读。

    十几年来,李玉兰捐助失学儿童近百名,遍布全国20多个省区市,为社会捐助的各项资金达17万元。
    李玉兰获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首届中华慈善奖、安徽省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和安徽省新闻媒体曾作专门报道。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