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张荣涛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37  来源:CCTV.com  

    

                                 张荣涛

    张荣涛,男,31岁,中共党员,山东无棣籍北海舰队某基地代理教导员。

    2006年2月9日下午,春节回家探亲的张荣涛、孙明燕夫妇,途经无棣县柳堡乡小开河桥面时,发现河中有三人在冰水中挣扎,生命危在旦夕。危难之际,两人毫不迟疑,立即将刚满18个月的幼儿放在车上,快速冲下桥去,跳入冰河,抢救落水遇险群众。时值隆冬,冰水刺骨,张荣涛强忍寒冷,奋力将一名儿童救上岸,交给妻子孙明燕照料。望着已昏迷的小男孩,孙明燕迅速脱下他已被冰水浸透的衣服,解开自己的大衣,将小男孩搂入怀中,用自己的体温温暖孩子的身体。与此同时,张荣涛又一次扑入冰河中,将一位几近昏迷的落水妇女救上岸。当张荣涛第三次跳入水中时,冰河中一名遇险中年男子已经筋疲力尽,身体开始下沉,张荣涛一边迅速接近遇险男子,一边高声鼓励:“别泄气,一定要坚持住!”此时,在寒冷冰水中的张荣涛已被冻得四肢发麻,行动艰难。他急中生智,迅速让妻子解下被救妇女脖子上的一条长围脖,抛向中年男子。中年男子抓住围脖后,张荣涛使尽全力,一点点将他拉向岸边。在夫妻俩的努力下,几经拼搏,终于将三名落水群众救上岸来。被冻得脸色铁青、嘴唇发黑的张荣涛听说坠入河中的车内还有两名群众困在水中时,不顾精疲力竭、手臂多处被冰块划伤,毅然再次扑入河中施救。但这两名遇险群众因被压在倒扣的拖拉机下,溺水时间过长而不幸遇难。张荣涛夫妇来不及歇息,火速将获救的孙希柱、孙占超和孙荣送往当地医院紧急抢救。当看到他们全部安全脱险时,他们才悄悄离去。

    张荣涛、孙明燕不顾自身安危勇于救人的壮举在家乡引起了强烈反响。2006年3月,北海舰队为张荣涛、孙明燕分别记一等功、二等功一次。2006年10月,张荣涛被中宣部、中央综治委、公安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第十届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大众日报等10余家中央及省级新闻媒体作了宣传报道。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