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巩光跃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35  来源:CCTV.com   

     

    巩光跃

    巩光跃,男,54岁,中共党员,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三改道班班长。

    1970年底,巩光跃通过招工成为一名道班工人。从此他以路为业、以班为家,先后在桃坡、棠溪、双桥道班工作。他工作过的道班条件一处比一处差,离家一处比一处远,但他毫无怨言,默默无闻地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1992年,他到三改道班任班长。这是贵池区最偏远的地方,境内崇山峻岭,七沟八梁九道弯,条件十分艰苦。他率领4名职工精心养路,一年就彻底改变了当地路况差的面貌,道班也由“老大难”一跃成为全市先进。然而,恶劣的环境使职工们一个一个选择了离开。到1996年,道班只剩巩光跃一人,成了“一个人道班”。他一人干起5个人的活,每天都起早摸黑奔忙在8公里长的砂石山路上。

    妻子来看望他,见他累得又黑又瘦,心疼得直掉眼泪,便果断作出决定,随他到道班来,既照顾其生活,又给他当帮手。于是,三改道班多了一名不拿工资的编外“养护工”。

    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山区矿产资源的开发,山路上的运输车辆急剧增加,仅三改道班养护的这一段,日车流量就达300多台次,许多超载的货车对路面损坏极大。为了提高修路工效,他拿出家里仅有的4000元积蓄,又东挪西借了一点,买了台“二手”手扶拖拉机,无偿供修路使用。

    一次,为备足次日养路用料,劳累了一天的巩光跃开着拖拉机带妻子到村外的河边拉砂石。此时,天色已暗,又下起了大雨,忽然,拖拉机在下坡时失去了控制,“轰”的一声翻倒在路边的水沟里。妻子腹部被机上角铁戳穿,肠子流了出来,他本人也负了重伤。事后妻子手术的4000多元费用,他从没向组织提过。

    多年来,他将上级给他的一部分奖金捐赠给当地的敬老院,并资助一些贫困学生,自己仍和平常一样,带着妻子坚守大山深处,把满腔热情都倾注在山区公路的养护事业上。他所养护的8公里路段好路率年年上升,保持着路面平整,路容整洁,畅通无阻。

    巩光跃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工作者、全省第四届精神文明十佳人物、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等称号。省主要新闻媒体对他作过专门宣传。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