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张业爱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31  来源:CCTV.com  

    

                                张业爱

    张业爱,女,44岁,中共党员,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西市场办事处公益岗人员。

    多年来,张业爱为了维护人民的利益,义务抓窃贼,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刑事大案10多起,抓获抢包、偷包犯罪嫌疑人76人,向公安机关提供重大破案线索120多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7万元,人称“泉城女侠”。

    她身高不到1.50米、体重只有40多公斤,但她有着一身正气和坚韧的毅力。她说:“选择这条路是因为我相信正义必能战胜邪恶,我这样做只是为了让人们少受坏人伤害。”

    1997年10月,张业爱到菜市场买菜,远远地看到有一群人在围观。上前一打听,原来一名妇女钱包被盗了。当得知被盗钱包里有这名妇女孩子的毕业证,她的孩子要靠这个去找工作后,张业爱非常气愤。这件事,如同一根导火索点燃了张业爱心中的正义之火,她下决心要严惩盗贼。

    张业爱是一位坚强的女性。寒冬腊月里,为了守候窃贼,她长时间待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环境中,脸、耳、手、足等多处冻伤,疤痕至今清晰可见,但从来没有叫过苦、流过泪。为捉贼,她曾经连续7个小时饿着肚子跟踪,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几年来她骑坏了5辆自行车,摔坏了两块手表,撕扯烂了7件衣服,穿坏了十多双鞋,脚板上磨出了近一厘米厚的老茧……可她从来不后悔。

    擒拿窃贼仅凭满腔热情是不够的,必须有一定实力。为此,她重新拾起了小时候曾经学过的散打功夫,学会了一些制服窃贼的“绝招”。为加快追赶速度,她学会了从左右两边上下自行车。闲下来时,她还记录并整理捉贼的经过和体会,现在已经记录了十万多字。凭借这些第一手资料和过目不忘的本领,张业爱慢慢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能一眼发现窃贼的身影。

    张业爱家庭经济条件差,她和下岗的爱人惟一的工作是替别人送牛奶,为此他们每天凌晨3点就要起床工作。可她从来不认为自己捉贼的举动是不务正业、多管闲事。面对一些人的疑惑和不解,她表示,维持社会治安是每一个人的事,你不管我不管,等着谁来管?难道非要偷到自己头上才来管吗?她说:“工作可能会有下岗,但见义勇为永远都不能下岗!”

    2003年12月,张业爱被山东省综治委授予见义勇为十佳公民荣誉称号。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