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宋成英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29  来源:CCTV.com  

  

宋成英

 

  宋成英,女,46岁,辽宁省辽阳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工人。


  在辽阳市文圣区武圣街道办事处福民社区,有这样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好嫂子宋成英二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高位截瘫小叔子李聚堂。


  1984年,20岁的李聚堂游泳时不慎将颈椎摔断,造成胸部以下瘫痪,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冷酷的现实使他想到了死,心地善良的嫂子宋成英不断地开导他,帮他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每天,宋成英用轮椅推着他到武圣道边上卖雪糕、卖饮料,水壶、尿壶分别放在轮椅两边,吃饭时宋成英再把他推回家。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宋成英帮助年迈的公婆无微不至地照料着瘫痪的小叔子。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1994年,公公患上了肝硬化,1996年婆婆又突发脑溢血,好儿媳宋成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洗衣、做饭、端屎端尿,她每天忙个不停,要同时照顾老少三个病人。


  现实是无情的,但人是有情的。面对人生的不幸,宋成英坦然地接受了这一切。为了方便照顾小叔子李聚堂,她办理了停薪留职,在仅47平方米的居室里腾出一块地方,开了个小卖店,守着李聚堂做起了出售烟酒糖茶的小生意。由于多年卧床不起,李聚堂身体特别虚弱,小病不断,宋成英几乎成了专职护工。夏天,李聚堂经常身患褥疮,宋成英打听到用白糖敷在患处有效的偏方后,每次用完消炎药后,她就为李聚堂再敷一次白糖,从不嫌烦。李聚堂大便干燥,宋成英就给他注射开塞露,实在不行就用手抠。李聚堂多次被感动得泣不成声,发誓来世做牛做马也要报答嫂娘的恩情。为了减轻嫂子的负担,要强的李聚堂坚持每天在武圣路边摆摊卖雪糕、卖饮料,他说:"我哥我嫂不容易,我侄上学,家里用钱的地方多,他们为我付出的太多,我无以回报,我要尽我所能,帮哥嫂减轻点负担。"


  宋成英的事迹在古城广为传颂,她的爱心感染着周围的人。宋成英家2004年被辽宁省妇联评为特色家庭,2005年被评为辽阳市第二届十大美好家庭,被文圣区评为文明家庭、优秀残疾人家庭。宋成英获得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的荣誉称号。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