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张世军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29  来源:CCTV.com  

   

                                  张世军

    张世军,男,50岁,陕西省延长县社管委城南社区居民。

    张世军长期靠在县城蹬人力三轮车来维持生活,妻子因患有心脏病,生活显得捉襟见肘。然而,生活窘迫的他,却有着见义勇为的高尚情怀,每遇到有人落水,总是义无反顾地跳水救人。有几次他与死神擦肩而过,但他没有退缩,从死神手中夺回一条又一条生命。12年来,这个刚强的陕北汉子在滔滔河水中先后救出了14个落水群众。

    2005年5月31日,对于延长东校11岁的学生小军来说,是不堪回首的日子。当天延河上游突降大雨,张世军正和村民们一起在河边捞河柴,突然听到喊声:“救命啊,有人被水冲走啦!”当他回头看时,一个身影随着浪头沿桥面冲向桥头,他没有思索,转身冲向桥面,一跃而下。落水的小孩离他10米左右,他奋起直追。终于接近了,就在他伸手的刹那间,一个浪头铺天盖地压了过来,他被卷进了浑浊的浪头里。当他挣扎着游出来时,小孩已被冲远了,等他再次接近小孩的时候,又是一个浪头打来……这时候,张世军感觉疲惫了,但他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救出小孩。他使出全身的力气,向前游去。此时,他们已经远离桥头500米了。终于,他抓住了孩子的手,下意识地一点一点地向岸边移动,就在他双脚踏到水底时,浑身乏力的他又被无情的洪水冲倒了,他再爬起来,再被冲倒,再爬起来……冥冥中他感觉自己不行了,但仍有一个信念就是不能放弃自己紧紧拉住的小孩,还要靠仅有的力气挪到岸边。终于他用坚强的毅力战胜了无情的洪水,一踏到岸边,他立刻瘫倒了。朦胧中听见有人说,小孩得救了。

    他有一个发黄的本子,上面记着几十年来救过的14个人,只有日期,没有名字。在他救过的人中,有他叫不出名字的,甚至被救后,从来没有见过面的,也有被救后专程看望答谢他的。没有见过面的,他从来没有计较什么;答谢他的,他从来没有收留什么。7月13日,被他救出小孩的家人,到他家看望他时留下500元钱,他拒绝了。

    张世军说,如果我真的要得到什么好处,我就不会下水救人了。每次救人,我都有回不来的危险,难道还有什么好处能比人的生命更值钱吗?

    2007年1月26日,张世军被延安市委、市政府评为2006年度文明市民。2006年11月,被陕西电视台评为2006年度十大感动我的人。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