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贡秋顿珠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28  来源:CCTV.com  

     

     贡秋顿珠  

    贡秋顿珠,男,27岁,藏族, 中共党员,现任武警林芝边防支队鲁霞派出所派镇警务区警长。

    他自担任警长以来,处处身先士卒,为民排忧解难,乐于助人,深受群众好评。在没有机动车的情况下,他用两个多月的时间,步行500多公里,走遍了辖区所有的村庄,统计户口,建立户籍,掌握了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的情况,以便于及时为群众提供帮助。他经常顾不上休息,无论是周末或假日,他一有空就往辖区里“扎”,熟悉群众,了解社情民意,为民排忧解难。

    2003年7月的一天中午,他到百拉村走访调查时,发现一个叫次仁的11岁小孩在家玩耍,便上前询问。得知他的父亲因病卧床,家里困难,没钱上学。贡秋顿珠当即就带上小次仁来到学校,替他交了100多元学杂费。从此贡秋顿珠每年都给小次仁一些资助,每下辖区,总忘不了去看看他。如今,小次仁已读小学六年级,每当谈及此事,他说:“要不是贡秋叔叔资助我,我现在还不知道怎么样呢。”

    吞白村的卓玛老大娘是个孤寡老人。2004年7月,贡秋顿珠在走访中,看到打水的老大娘摔倒在河边。他抱起老大娘,把她扶进家。看着低矮潮湿、凌乱不堪的小木屋,贡秋顿珠感到一阵阵心酸。他二话没说,帮忙收拾好屋子,将缸里蓄满了水,又从派出所里拿来两床军用棉絮和几十斤大米。从此,卓玛老大娘过上了有“儿子”照顾的幸福生活。年迈的卓玛老大娘已经记不清贡秋顿珠来过多少次,但她却清楚地知道,只要自己家有一点小事,不用通知,贡秋顿珠就会赶到,别说过年过节,就是平时,挑水、劈柴、打扫卫生,包括菜园子里的春种、夏作、秋收、冬贮,都是贡秋顿珠和战友们帮忙。从那时起,对村子里的特困户、孤寡老人、失学儿童,贡秋顿珠都一一登记并与村干部联系,落实责任人或监护人,定期了解情况。

    与卓玛老大娘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次央老人。老伴去世后,次央一直独居在村里最偏僻的一间房屋里,准备孤独寂寞了此一生。2005年7月间,贡秋顿珠在走访时得知这一情况后,便把照顾老人当成了自己的责任,包下了老人家里所有的轻重活。贡秋顿珠像亲人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老人也把贡秋顿珠当成了自己的亲儿子。每次贡秋顿珠忙里忙外帮老人做完事要回警务区,老人总是拄着拐杖,含着眼泪,蹒跚着送出很远很远。

    漫漫的边境线记载了贡秋顿珠平凡而又辉煌的军旅足迹。自入伍以来,曾经被评为优秀士兵,两次被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三次荣立三等功,去年被评为公安部三访四见先进个人,2007年被评为全国群众工作标兵,并荣立公安部边防局二等功。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