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吴新芬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27  来源:CCTV.com  

  

吴新芬

 

  吴新芬,女,32岁,中共党员,河南省禹州市教育局干部。


  1995年4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吴新芬结识了在西藏某部服役的王俊景,并建立了兄妹般的情谊。1997年,王俊景在抢修驻地高压电线时因公致残。半年后,当吴新芬得知这一消息,立即赶到了王俊景治疗的医院。当她看到失去双臂、左腿严重致残、浑身被纱布包裹得只露出两只眼睛的王俊景时,她毅然选择了留下:"即使你有1000个让我离开的理由,我也会找出1001个理由留下照顾你,因为你是为群众和战友的利益而负伤的!"


  照顾残疾病人是一项既苦又累的活,何况吴新芬当时还是一个20多岁的未婚姑娘。由于王俊景伤势严重,加上长期卧床不能动弹,肚子经常胀得难受。一天上午,吴新芬见他难受的东张西望,猜想他是想解大便了,于是急忙把便盆塞到他的屁股下面。可他怎么也解不出来,吴新芬红着脸在他的肛门处抹上清油,可依然无济于事。无奈之下,吴新芬开始用手指帮他抠,每抠出一粒大便,肠内的胀气就随着大便往外涌,在抠出10多粒后,王俊景才顺利地排出了大便。


  医生曾对王俊景下了"在床上度过余生"的结论,可吴新芬不愿相信,她暗下决心,一定要让王俊景重新站起来。每天晚饭后,她就抱着王俊景的腰练站立,有时候就跪在地上扶着他的左脚练。为了增强王俊景的肌肉力量,她还照着书本学会了按摩技术。在吴新芬的精心照护下,1998年6月,王俊景终于重新站了起来。


  惊喜过后,站立起来的王俊景又常常为自己的残疾而自卑,并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吴新芬不厌其烦地给他讲述英雄人物身残志坚的故事,鼓励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吴新芬的鼓励下,王俊景终于走出了自卑,找回了自信,后来他不仅能自己开门、写字,还能用嘴咬住特制的小棒编发手机短信、操作电脑。2002年8月1日,他们在西藏军区驻错那高原某部举行了简单的婚礼。


  2003年之后,在部队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下,他们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这时候他们想到的是如何更好地回报社会。吴新芬在禹州市开通了"军嫂热线",还在自己生活用的三轮摩托车上喷上"军嫂服务"字样,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今年8月,夫妇两人将部队捐献的10万元全部捐给安阳县铜冶镇学校。


  吴新芬先后被西藏自治区党委授予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好军嫂光荣称号,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为军民共建先进个人。200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