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刘焕荣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25  来源:CCTV.com  

     

刘焕荣

    刘焕荣,女,50岁,中共党员,江西省弋阳县社会福利院会计。

    刘焕荣14岁时遭遇不幸,一场山火使她全身91%的面积被烧伤、Ⅲ度烧伤达81%。从2003年始,她用残损的双手(十指仅剩右拇指完好)夹笔代指敲键盘,利用QQ、电子邮件、发帖、短信、写书信等方式和青少年及其家长们沟通,帮助他们从网络中走出来。她决心做一名“网络妈妈”,用自己的爱心和多年教育子女的经验来帮助沉湎于网络中的孩子。

    刘焕荣帮助的第一个孩子是江苏连云港市读高三的学生。这个孩子因为成绩不好,姑姑总是责骂他。刘焕荣在聊天中给予他许多关心和爱护,使他越来越信任、依赖她。在一次聊天中,刘焕荣向这个孩子讲述了自己的真实故事,孩子深受感动,当即向她保证不再沉湎于游戏。刘焕荣为了帮助他,还经常给他编发一些鼓励性的短信。孩子在她的帮助下,成绩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今年5月初,刘焕荣在网上看到一封家长的求助信。南昌市一名叫小斌的高三学生,在高考前夕沉迷网络,情绪低落,不打算参加高考,其父为此十分焦急,于是发了这封求助信。为此,刘焕荣和孩子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长谈。孩子在“网络妈妈”的真情讲述和耐心教育下,答应远离网络,参加高考。前不久,小斌还特地在网上将他高考分数过重点线的好消息告诉了刘焕荣。

    在她的网友中,有一名叫小强的南昌市初二学生,由于沉迷网络无法自拔,被学校开除,学校、父母都对他失去了信心,可刘焕荣并没有放弃。在她的鼓励下,小强愿意重返学校,却又被学校拒之门外。听了孩子网上哭诉后,正在广州治疗腿疾的刘焕荣未等病情痊愈,匆匆赶到南昌,帮助孩子重返校园。重新上学的小强常说:“‘网络妈妈’比我的亲妈妈还要亲!”

    2003年以来,刘焕荣在“网络妈妈”论坛发帖1400余篇,发电子邮件100多封,写书信152封,成功地帮助了340余位青少年解除了网瘾。目前,她QQ里已有2000多名网友,国内外有1000多人加入到“网络妈妈”志愿者行列。她的事迹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被人们誉为“网络妈妈”。

    刘焕荣曾获得中国互联网十大新闻人物、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特别荣誉奖、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百名优秀母亲及江西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十大爱心人物等荣誉称号。她的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媒体集中宣传。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