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包起帆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23  来源:CCTV.com   

     

    包起帆

    包起帆,男,56岁,中共党员,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包起帆是在港口生产第一线作出重要创新的工人专家。他在20世纪80年代就是一名革新能手,相继发明了新型木材抓斗、生铁抓斗、废钢抓斗系列,被誉为“抓斗大王”,90年代被中宣部选树为全国重大宣传典型。他没有在以往的成绩面前停步,而是继续创新。

    他开辟了我国首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从零起步,至今全国港口内贸集装箱年吞吐量已突破1600万标准箱,其创新举措引发了我国内贸水运工艺的重大变革,成为同行公认的开拓者。2001年他主持了上海港“集装箱智能化管理技术研究”,首次提出用智能模糊技术来实现集装箱码头机械全场自动调度和集装箱堆场堆取,首次提出了码头集装箱多级优化管理系统,用数字化、智能化来提升港口的核心竞争力,2004年该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他主持了“现代集装箱码头建设集成与创新技术研究”,提出了用虚拟技术来建立码头仿真模型和新型集装箱港区功能横断面布置模式等创新理念,2006年该成果再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他主持了上海市科委“现代集装箱物流与装备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研究和国家“863”计划子课题“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研究”,建成了我国第一个集装箱自动化无人堆场,开通了世界上第一条带有集装箱电子标签的商业运营的集装箱班轮示范航线,被国外专家誉为“这是一场改变人类运输方式的革命”。

    他的创新业绩,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充分肯定。2006年5月,在第九十五届巴黎国际发明博览会上,他一次获得4项金奖,成为105年来一次获得该展会奖项最多的人。20多年来,他与同事们共同完成了12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

    长期以来,他把自己搞发明、搞创新获得的国家级、省部级、局级的各类奖金和国务院专家津贴,全部捐送给企业伤残职工和困难职工。这条自立的规矩,他已整整坚持了25年。2005年,他又获得了全国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20万元奖金,18万分给了同事们,2万送给了两名瘫痪在家的老职工。

    包起帆是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代表,199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989年、1995年、2000年和2004年先后四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6年、2004年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