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刘惠成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21  来源:CCTV.com  

     

      刘惠成  

    刘惠成,男,99岁,中共党员,上海市闸北区洛川东路200弄1号207室居民。

    刘惠成是上海市共和新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这位近百岁的老人坚持几十年做好事。

    刘惠成工作时就是一个爱岗敬业的好职工。退休以后,他把自己爱心奉献给了社区,为身边的人、为社会做看上去不起眼的好事。这一做就做了40年。40年来,刘老几乎每天骑着他的小三轮走到哪,好事就做到哪。看到路上有垃圾,他就把垃圾扫起来;看到路边的自行车倒了,他就上前把它们扶起来;看到有人踩着西瓜皮摔到了,他就一块一块地把所有的西瓜皮捡起来;看到地上有广告牌和旧房拆除留下的铁管等路障,他就用锯把这些东西锯掉……

    1999年的冬天,天特别冷。刘惠成发现坐在公园里的水泥凳和木条凳上又冷又硬,很不舒服。第二天,刘老就特意做了一个棉垫子带到公园去坐,果然又暖和又柔软,非常舒服。刘老又发现,只有他一个人会带棉垫子来逛公园。于是,刘老就想:“我一个人坐得舒服不算好,要大家都舒服才算好。”想到这里,刘老又作出一个决定:批量缝制海绵座垫。这一做又是8年,刘老一共做了2500多块棉垫子,平均每天要做上一块!

    他还自制拐杖。最初,刘老做拐杖是给自己用,但是他发现,很多老人都需要,于是刘老在做棉垫子的同时又大量制作拐杖送人,至今已经送出300多根了。刘老为了做这些拐杖,削卷了20多把菜刀。

    刘惠成做好事不仅持之以恒,而且忘我奉献,甚至奋不顾身。2003年秋天的一个清晨,刘惠成老人像往常一样来到闸北公园的寿星亭里晨练,发现亭子里坐着一位青年人,正在向大家诉说自己的遭遇。原来,这个青年姓王,下肢截瘫,从安徽来。前天中午他坐着一部手摇式轮椅车来到公园,不料当他在长廊小睡片刻后发现自己的轮椅车被人偷走了。性格内向的小王不知道该怎么办,寸步难行的他选择坐在长廊上发呆,而且一坐就是两天。听完小王的遭遇之后,刘老立即买来早点给他吃。然后,90多岁高龄的他抱起残疾的小王坐上自己的三轮车,然后一脚一脚地蹬着车来到远在虹口区的残疾车专卖店。

    刘惠成的故事在2005年被评为上海市精神文明十佳好事,2007年他被授予上海市闸北区模范志愿者、上海市杰出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