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吾拉音·赛甫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21  来源:CCTV.com  

  

吾拉音·赛甫

 

  吾拉音·赛甫,男,维吾尔族,43岁,中共党员,新疆吐鲁番地区工商局副局长。


  1989年隆冬的一天清晨,吾拉音刚拉开院门,发现门外不远处一团破烂的棉絮中间裹着一个人。他急忙跑过去,拉开棉絮大喊:"喂,你醒醒,你醒醒!"棉絮中的人坐了起来。原来是一个老人,名叫李业才。吾拉音关切地问:"多冷的天呀,你怎么睡在这儿?怎么不回家里去睡?"老人说他根本就没有住所,平时给谁家打工,就住在谁家。如今没活干了,谁愿意让一位流浪汉住到自己家里去呢?对这个无依无靠的老人,吾拉音和妻子商量:"要不,就让老李长期住在我们家吧。"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吾拉音已有两个孩子,而且家中有三位老人需要照顾,如果再加上一个病恹恹的老李,日子自然会很紧张。但是吾拉音夫妻义无反顾地决定,把李业才接进自己的家里,当作自己家庭的一员。


  一个晚上,李业才腰疼病犯了,疼痛难忍,吾拉音决定立即送老李去医院。此时天黑了,戈壁滩上正刮着风,就是去最近的卫生所也有2里路。大人都走了,孩子怎么办?妻子将孩子们抱到炕上,对年龄稍大的孩子说:"你是哥哥,要照顾好妹妹,爸爸妈妈一会儿就回来"。随后,吾拉音和妻子扶起李业才,消失在刮着大风的黑夜中。到了卫生所输液、观察,整整忙了半夜,老李终于在病床上睡着了。


  "既然让老李住到了家里,就要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是吾拉音对妻子常说的一句话。每逢春节,吾拉音为了让老李过好年,也像汉族人一样忙碌起来,采购鸡、鸭、鱼,准备新衣、鞭炮。到了中秋节,吾拉音总不忘给老李送几盒月饼、几箱水果,一家人还要跟老李一起共度团圆节。同样,穆斯林传统节日古尔邦节、肉孜节,也成了李业才的节日。每当夏天,吾拉音的妻子就会把一套崭新的夏装放在他的床头;到了春节,一套全新的冬装又会出现在床上。如今李业才盛衣服的木箱已经装得满满当当,用他的话说,就是一辈子也穿不完了。他更忘不了,吾拉音每月都给他零用钱,月月如此。


  2005年,吾拉音·赛甫被国家老龄委、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十佳孝亲敬老楷模。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