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杨桂贞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19  来源:CCTV.com  

  

杨桂贞

 

  杨桂贞,女,52岁,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蓝田镇三合村村民。


  1976年冬,21岁的杨桂贞与本村小伙子杨广煜结婚。1977年冬,在杨桂贞的鼓励下,杨广煜报名参军。1979年,在自卫还击作战中,身为班长的杨广煜带领全班冲锋。在枪林弹雨中,他的颈椎神经和腰部神经部位不幸中弹,被确诊为第五颈椎中枢神经断裂,这意味着他将终生瘫痪。接到确诊通知书后,夫妻俩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丈夫不愿拖累她,劝她改嫁。杨桂贞拉着丈夫的手坚定地说:"广煜,你才26岁,我不能让你一个人过一辈子,我要让你像正常人一样过家庭生活。相信我,我能照顾你一辈子!"


  1981年,杨广煜由部队医院转到遵义荣军疗养院。杨桂贞抱着不给国家添负担的想法,来到遵义疗养院,告诉医院领导要把丈夫接回家乡。领导将可能遇到的困难一一向她摆明,并且说明按照国家优抚条例规定,杨广煜应由国家来承担护理工作。但她仍然坚持将丈夫接到侗乡山寨,由自己照顾,至今已28个年头。


  1998年,杨广煜尿路感染,小便排不出。杨桂贞背着丈夫挤上公共汽车,到30多公里外的县人民医院做手术。住院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她一直守护在病床前。2000年,丈夫患尿道结石,手术后又住院一个多月。她积极配合护士精心护理着丈夫,医生和护士感慨地说:"这样的贤惠妻子,真是少见。"遵义荣军康复医院的两位医生专程赶来看望杨广煜,见到杨桂贞在病床前为丈夫抠屎接尿的情景,大为感动。他们询问杨桂贞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她淡淡一笑,回答说:"困难多着呢,谁让他是我的丈夫。"医生们激动地说,杨桂贞这样朴实的农村妇女,真是大家的榜样。


  有人问杨桂贞这么苦,图的是什么?她憨厚地说:"我的丈夫为国英勇作战而残疾,我为他牺牲一切值得!只要他还有一口气在,我就要护理他活得像个人样。"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