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李远洲(已故)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14  来源:CCTV.com  

    

                                  李远洲

    李远洲,男,已故,天津五市政公路工程有限公司门卫工人。

    李远洲是一位普通市政职工。2007年5月5日14点左右,北安桥上突然有一名外地女青年跳进海河欲寻短见。当时,李远洲骑车恰巧经过这里,看到这种情况,毫不犹豫地扔下自行车纵身跃入海河。他奋力托起奄奄一息的女青年朝岸边游去,用尽全身力气把女青年推上岸,然而自己的左腿却被水下的渔网线死死地缠住,无法挣脱,不幸溺水牺牲。被救女青年伏在岸边失声痛哭:“我的命是大爷用生命换来的,我这辈子也忘不了他的恩情,我再也不轻生了。”

    李远洲是一个平时朴实无华、乐于助人,关键时刻又能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怀着大爱心,做着身边小事”的人。2006年,在自己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他以“圆周”这个网名,先后两次向陕西省汉中科教扶贫服务社流动图书馆捐献图书杂志300余册。就在李远洲牺牲后,这家服务社还收到了李远洲妻子帮他寄出的早已准备好的又一批图书。2006年3月,李远洲认识了残疾青年新理,他不仅经常上门为新理按摩、理发,鼓励他同疾病作斗争,还自掏腰包“攒”了台电脑送给他,辅导他学习打字和应用程序,鼓励他掌握一技之长,树立生活信心。

    在日常生活中,李远洲经常尽自己所能为他人提供方便。谁上下班自行车胎出了问题,李远洲会用备好的打气筒帮着把气打足;谁身体不好,李远洲会把从互联网上查到的偏方打印出来送过去;谁缺什么东西,李远洲会蹬着车去买、去找;谁家里有困难,李远洲下了夜班也会去给人家帮忙。当李远洲得知一位贫困户冬天家里没有取暖设备时,就把自家的炉子送过去,并买来烟囱装好。李远洲就是这么一个实实在在、默默无闻、好心眼的热心人。

    李远洲一身正气,嫉恶如仇。一次他在下班途中碰到有人“碰瓷儿”,硬要敲诈一名外地人500块钱。这时李远洲挺身而出主持公道,不怕威胁利诱,提出自己愿做现场证人,这一举动吓跑了敲诈者。

    2007年,李远洲被授予天津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同年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