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刘成金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13  来源:CCTV.com  

     

     刘成金  

    刘成金,男,54岁,辽宁省锦州老兵天龙印刷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原解放军驻锦某部企业管理局副局长,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队长,锦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1996年,中宣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出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号召。在部队当过放映员的刘成金打定主意,成立一支义务电影放映队,把先进文化和科技知识送到偏远山区,送到百姓家门口。这一想法得到了7名转业战友的支持,他们统一制作了队旗、队服,进行了分工。1996年10月,刘成金组建了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11年来,他个人出资40多万元,与7名复转军人牺牲双休日、节假日等休息时间,深入省内外380个村屯、社区、企业、部队、学校,义务放映电影926场,行程9万余公里,受益观众达百万人次。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受到城乡百姓的广泛欢迎,被誉为“精神文明的播火者,雷锋精神的传人”。

    十几年来,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的足迹遍布辽西大地,无论是喧闹的城区,还是偏远的山村,无论是工厂、学校、部队,还是干休所、养老院、福利院、教养院,哪里需要,电影大篷车就开到哪里。他们不仅送去电影,还把农业实用技术资料和致富信息送到乡村,为贫困落后的山区小学师生和敬老院、福利院送去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近年来,他们紧紧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农村电影“2131”工程的有利契机,深入做好“电影、农村、老兵”三篇文章,建立老兵科技助农、电影培训、道德教育、绿色生态四个基地,使服务人民、传承文明经常化、规范化、阵地化,续写了老兵的新辉煌。

    刘成金带领的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心不愧党、身不愧军、行不愧民。他们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升华自我的实践,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誉。2002年和2004年,中宣部把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确定为全国公民道德建设、坚持“三贴近”重大典型,中央和省、市20多家新闻媒体先后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

    2003年,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团中央授予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刘成金先后被评为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雷锋奖章获得者、优秀军转干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