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李文英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10  来源:CCTV.com  

    

                                 李文英

    李文英,男,41岁,河北省宣化县原种场职工。

    2006年2月14日,宣化县原种场一职工家突然起火,一名75岁的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被困火中。当时,正在自家院中挤牛奶的李文英听到呼救声,扔下奶桶,转身冲向了相隔两个院落的失火家庭……被困的祖孙3人得救了,但李文英却被烧得“面目全非”。经诊断,李文英的面部和双手深Ⅱ度烧伤,烧伤面积达身体总面积的10%,对其听力和视力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一位护士说,一般患者伤到这种程度,早已被剧痛折磨得叫天喊地了,但他脸上却很平静。

    李文英叙述当时的情景说:“我知道他家有两个孩子在屋里,大的小腿骨折还没好,小的才两周岁。我一进院,就全都是火了,门也被大火吞没了。我用拳头砸碎了火势稍小的里间屋窗玻璃,闯了进去。第一次救出了他家的小儿子,当第二次再冲进屋内时,只听到‘啪’的一声,眼前一团白光,把我击蒙了。”原来是大火烧断了廊檐下的电线,短路造成的电火花击中了他。

    被救人家的大儿子回忆说,李叔叔一进屋就大喊“把孩子给我”,然后抱起他的弟弟,穿过滚滚浓烟,冲到了窗外。李叔叔从火中再次冲出来后,又抱起弟弟跑到场部医务室。

    李文英是家里惟一的壮劳力,两个女儿都在上学,家里的奶牛是贷款买的,还有10多亩地要种,家庭经济一直比较困难。当时在医院谈起这些的时候,李文英的双手不停地抽搐着。当得知自己每天住院的花费在千元左右时,这位40岁的壮汉禁不住落泪,“我盼着能早点出院。”

    李文英的事迹感动着每一个人。市县领导多次到医院看望他,并送去了慰问金。广大机关干部、部队官兵、企业职工纷纷向李文英伸出援助之手。宣化县电视台、张家口日报、张家口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都对李文英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2006年11月20日,李文英被中宣部、中央综治委、公安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