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李强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08  来源:CCTV.com  

    

                                   李强

    李强,男,45岁,甘肃省静宁县曹务乡页湾村下页湾社社民,页湾小学代课教师。

    2004年3月18日下午,李强跟往常一样在自习课上给学生布置作业。谁也不会想到,就在这时一双罪恶的黑手正在向天真无邪的孩子们逼近……

    曹务乡页湾村青年张军军因虐妻导致妻子离家出走。在被妻弟训斥了一顿后,他把报复的目光投向了读小学的孩子。这天下午4点多,张军军提着藏有一柄利斧的手提包,以自家孩子偷走自己10元钱为由进入校园。他先来到一年级教室门口,任课教师因取作业本不在,张军军掏出斧头闯了进去,朝一名6岁孩子头部猛砍几斧……在一片惊叫声和哭声中,张军军又窜入三年级教室,挥舞着血淋淋的斧头向一名孩子头部一顿猛砍,邻桌女生冲出教室大声呼叫。

    正在给五年级上课的李强听到喊声后跑了出来,看到张军军手持血淋淋的斧头直奔二年级教室,立刻向张军军追去。二年级数学老师正埋头给一名孩子批作业,张军军举起斧头就朝这名孩子头上砍去……

    生死攸关之际,飞奔而至的李强一个箭步冲上去,抱住张军军往后拖,斧头从孩子头上划了下去,鲜血从孩子头上流了出来。李强使出浑身力气将张军军向侧面摔去,五大三粗的张军军打了一个趔趄后,举起斧子又劈向孩子,由于李强在身后竭力摔抱,斧头再次落空。丧心病狂的张军军恼羞成怒,用斧背朝身后的李强狠狠地砸去……

    这时,数学老师也扑了过来,奋力夺下斧头。李强高声呼喊:“孩子们快跑!往教室外面跑!”另一位老师急忙掩护学生迅速撤离教室。搏斗中,李强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能再让一个孩子受到伤害,也决不能让这家伙逃掉!最终,他在同事的协助下将企图逃走的凶手关进了自己的宿舍。惊魂未定的老师们这才松了口气。

    李强叮嘱一位老师在门外把守,又让另一名教师去派出所报警。然后找车将受伤的3名学生快速送往县人民医院。正是由于李强和老师们的英勇搏斗和机智周旋,歹徒没能对更多毫无抵抗能力的孩子继续下手。

    李强,一个普通的代课教师在学生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畏强暴,舍生忘死,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正气之歌。2005年,李强被中宣部、中央综治委、公安部和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