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石述柱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05  来源:CCTV.com   

     

    石述柱

    石述柱,男,71岁,中共党员,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薛百乡宋和村人,2001年8月至今任宋和综合治沙示范区管委会主任。

    石述柱所在的宋和村,地处民勤县风沙口上。三面环沙,自然条件十分恶劣。1955年,19岁的石述柱担任了村团支部书记。他请缨组建起全县第一支青年治沙队。从此,石述柱与宋和村人共同扛起了治沙造林这杆大旗,开启了改变命运的征程。他带领80多名团员青年,走进了村东的大沙河。治沙的第一步是压沙。在那段艰苦岁月里,全村老少天一麻麻亮,就推着独轮车、拉着木轱辘大车,背着筐子,带着炒面、干馍走进沙窝。他们从几里以外把粘土拉回来,再一筐一筐地抬上沙坡。石述柱总是抢最累最苦的活儿干,这种拼命精神激发了全村人苦干实干的信心和决心。村里人服了这个拼着命干活的团支部书记,再苦再累,也没有人打退堂鼓。人心齐,泰山移。宋和村人一筐一筐地背,一锨一锨地挖,一桶一桶地挑,一棵一棵地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干。在长期的实践中,石述柱总结经验,摸索创造了粘土沙障与林木封育结合的“宋和样板”,这种治沙模式被著名科学家竺可祯命名为“民勤模式”。经过50年的奋斗,宋和村构筑起长9公里、宽2.5公里的万亩林场。这条绿色屏障不仅保护了全村3000亩耕地,每年还能创造经济效益250多万元。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石述柱又带领群众主动适应市场,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多种经营,全村综合经济实力有了明显提高。如今,宋和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安居乐业。到2003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100元,实现了初级小康目标。

    治沙英雄石述柱,在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带领群众在沙海中营造了一片绿洲,在风沙线上树起了一座丰碑,使这块贫瘠土地上的群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石述柱先后获得全国十大防沙治沙标兵个人、全国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