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刘占华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04  来源:CCTV.com  

     

刘占华

    刘占华,男,1948年2月生,中共党员,内蒙古乌海市明星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刘占华出身农民,放过牛,种过地,靠党的富民政策办企业致了富。他致富不忘回报社会,默默地兑现着“扶危济困,助人为乐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追求”的承诺。1983年至今,20多年如一日,他为群众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

    刘占华担任新坝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期间,把自己企业的全部利润和所赚的钱都投在了新坝村基础设施建设上:捐资100万元为村里修通了4公里长农田道路,衬砌水泥干支渠2000多延长米,改造了高低压线路4公里长,新建农电设施3处,完善了二级提水工程,栽种了防沙林带,把1000多亩盐碱地改造成良田。

    为了下一代,刘占华先后捐资23万元,建起了乌海市第一所民办“希望小学”;拿出10万元为130多名上学贫困儿童支付了整整11年的学杂费和书本费;拿出8万元资助6名贫困大学生完成了学业,并为特困教师捐款3万多元。新坝村村民孙英子丈夫去世,十几年里,刘占华一直资助她家三个孩子从小学读到大学。“我靠党的好政策先富了一步,我有责任帮助困难群众尽快脱贫共同致富。”刘占华拿出40万元救助了60多名患大病的特困群众。他还拿出10万元钱为村里的特困党员、特困群众购买小尾寒羊,发展养殖业。残疾人刘远文,生活无保障,刘占华从1985年开始每月给他30元生活费,还给他供吃供穿。刘占华拿出100万元为全村1300多名村民交清了多年的农田水电费。此外,他还收养了4名无生活能力的残疾人和孤寡老人。近几年,刘占华累计为当地公益事业和群众捐出现金650万元。在他的企业里,累计有1200名贫困农民工脱贫致富,盖起了新瓦房,原来的“穷小伙儿”挣到了钱讨上了老婆。

    刘占华2002年至2006年获乌海市、海南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2006年获内蒙古自治区光彩事业先进个人;所办企业2002年至2006年获内蒙古自治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