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邓建军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3:00  来源:CCTV.com   

   

  邓建军

    邓建军,男,38岁,中共党员,江苏省黑牡丹集团的电气技术工人。

    勇于科技创新,不断冲击世界纺织难题,是邓建军身上最夺目的闪光点。坚守一线岗位20多年,他先后参与技术创新项目近500个,独立完成的就有150个。其中“染液组分在线检测和控制系统”等发明填补了该领域的世界空白。

    牛仔布的预缩率控制是个世界性难题。邓建军不断摸索,在失败中总结经验,终于找到了电子技术与气动技术结合这把破解难题的“金钥匙”,使黑牡丹牛仔布的预缩率精度控制在2.5%以内,优于3%的国际标准。

    多年来,邓建军屡屡上演“中国创造”的神奇,凭借浆染联合机的成功改造,在国内率先破解连续生产不停车的世界牛仔布染色难题,创造效益3000多万元。

    2002年8月,公司新产品“竹节牛仔布”生产告急,如不能如期交货,公司就要丢掉 400万美元的订单并加付违约金。为了企业能闯过难关,邓建军带着科研组接连奋战15个昼夜,设计安装出4台生产竹节牛仔布的分经机,成本仅为进口设备的1/8。不仅保证公司按时交货,还赢来800余万元的订单。

    邓建军只有中专学历,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大胆创新,成为他几十年始终不变的习惯。从走出校门那天起,就给自己订下计划:每晚看一个半小时的技术书籍和有关资料。几年下来,他读了200多册专业书籍,在获得大专学历后继续攻读本科专业。对学习他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一次,他在镇江参加江苏理工学院函授本科段考试,凌晨一点钟接到厂里电话求援,连夜打的赶回工厂帮助抢修,天亮时再乘车返回考场。

    如今,邓建军已声名远扬,但仍保持一线产业工人的本色,成为当代知识型、创新型产业工人的楷模。他以全国唯一的技术工人身份跻身年度中国纺织十大创新人物,被中宣部作为全国重大典型进行宣传。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批能工巧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称号。

    2005年,邓建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6年3月,他和其他5位工人劳模向全国职工发出了知荣辱树新风倡议书。2007年,光荣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