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吕秉凤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2:57  来源:CCTV.com  

   

                                  吕秉凤

    吕秉凤,女, 1978年2月生于青海省湟中县维新乡上马申村,初中文化程度。

    吕秉凤童年丧父,为求生计,先在西宁市建筑工地大堡子镇果园和西宁的一些小饭馆中打杂工,很快学会了做面、配菜、炒菜等烹饪技艺,后在大通县桥头镇毛家寨经营百合餐厅。由于经营有方,服务周到,百合餐厅规模逐步扩大,2001年到2003年连续3年被大通县工商局评为五好个体工商户。

    2004年2月7日,吕秉凤乘坐乐都到西宁的班车,到亲戚家拜年。班车行驶到平安附近时,上来一男一女,男子走到吕秉凤前排身穿蓝色西服的男子身边,并用刀割他上衣口袋。吕秉凤看到后,就捅了捅坐在前排的穿蓝西服男子,提醒了两次后,穿蓝西服男子才发现小偷对自己下手,就把已被割破的上衣衣襟拉到怀里,不再吱声。此时坐在引擎盖上的女子把此事告诉了小偷,小偷打了吕秉凤一个耳光,骂道:“多管闲事。”吕秉凤大声喊到:“这个人是小偷!”这一喊,全车的人都站了起来。吕秉凤和小偷扭打了起来,她一边与小偷搏斗,一边喊:“快打电话报警,把车门都关紧。”

    这时,车上一位50多岁的男子对穿蓝西服男子说:“人家给你帮忙提醒,你咋不管。”穿蓝西服男子站了起来,小偷看到形势不妙,从腰间抽出一把一尺多长的尖刀,架在穿蓝西服男子脖子上厉声喝道:“坐下!”一把将他推到了座位上。小偷转过身,在吕秉凤脸上划了一刀。吕秉凤一心想把小偷抓住,就与他撕打起来,小偷又一刀划在她左手腕上,鲜血立刻冒了出来。她顾不上疼痛,大声喊:“快把门关上!拉到派出所。”小偷挥刀乱划,吕秉凤怕伤到坐在前面的几位女子,就用脚把他往下踹,在这过程中,小偷一刀深深地刺在了她的右腿上,殷红的鲜血渗出裤子流了出来。看到事态严重,小偷和那个同伴女子拦了一辆出租车逃跑了。

    吕秉凤被送到了医院后,由于失血过多,昏了过去。据吕秉凤的主治大夫辛玉珍介绍,吕秉凤脸上约4厘米的疤痕无法消除,只能永远地留在脸上。大腿上那一刀划破了一个小动脉,流了1000毫升的血,吕秉凤与歹徒搏斗时,身上还怀有40多天的孩子,由于伤势过重,在治疗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麻醉制剂,胎儿没办法保住。吕秉凤见义勇为的事迹展现出新时期个体经营者的良好道德风范。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