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田永生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2:52  来源:CCTV.com  

    

                                 田永生

    田永生,男,40岁,中共党员,河北省易县易州镇北市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2006年10月25日上午11时,田永生在家忽然听到外面有人喊:“抢劫了!抢劫了!”他立即跑出家门,只见两个蒙面人手持匕首正向这边跑来,田永生意识到他们可能就是犯罪分子。随即招呼另一村民迎了上去,两个歹徒一见有人拦截,掉头就跑,田永生紧随其后追了上去,把一名歹徒扑倒在地。另一名歹徒看到同伴被捉,返回来用匕首对准田永生猛扎。在躲避的时候,已被摁倒在地的歹徒举起匕首在田永生左腿和左侧心脏部位连刺两刀,爬起来逃跑。

    田永生没有因为受伤而退缩,继续向前追去,并用手机报警。他带着伤、流着血追出了1000多米,鲜血染红了衣襟,但他始终没有停下来。一些村民闻讯赶来,一名歹徒被抓住。另外一名则翻过5米多高的墙逃跑,田永生忍着剧痛也翻过高墙,拼命追赶。半个多小时后,田永生和群众又将另一个歹徒擒获。田永生因失血过多昏了过去,经医院抢救后脱离危险。在警方审讯中,两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罪行,并供出伙同他人在易县、涞水、高碑店等地作案27起的犯罪事实。警方顺藤摸瓜,一举打掉了与这两人相关联的两个抢劫团伙。

    当地民警和群众说,田永生见义勇为的行为绝非偶然,他一贯嫉恶如仇。2001年,他配合刑警将一名逃犯抓获。2002年,他骑摩托车勇追摩托车盗窃分子,并将其抓获。2005年,他帮助村民追回肇事逃逸者。他们说,田永生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了人民的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八荣八耻”的要求,在他身上体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河北省保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命名田永生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保定日报、燕赵都市报等媒体对他的见义勇为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