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吕顺芳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2:41  来源:CCTV.com  

       吕顺芳      

    吕顺芳,女,57岁,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官林镇义庄村农民。

    吕顺芳小时因家境贫困,年幼的妹妹被忍痛遗弃。为了圆母亲晚年骨肉团聚的心愿,她四处奔波寻找妹妹,然而直到母亲去世也未能如愿。寻亲路上,吕顺芳发现还有更多有着同样遭遇的家庭,她暗下决心:“我要帮天下父母寻找他们失散的儿女!”

    2000年5月,吕顺芳在家中办起了“寻亲驿站”,先后接待了来自内蒙古、陕西、河南、河北、山东等14个省区的3000多名寻亲者。她收集寻亲者的姓名、相貌、血型、特征等信息,整理了全国各地600多个寻亲者的资料,并与全国10多家报社、电视台和网站取得联系。7年来,吕顺芳每年都组织大规模的寻亲见面会,每次她总是跑前跑后,为远道而来的寻亲者提供方便,还经常安排经济拮据的寻亲者在家里吃住。陕西潼关的周进峰前来寻亲,吕顺芳陪他连着几天从早走到晚,终于找到了亲人。西安的钱女士在报上看到寻亲见面会的消息,赶到宜兴却没有找到亲人,急得哭了。吕顺芳安慰她说:“别泄气,你先把我当作你的亲人吧,我们一起找!”看到离散多年的家庭终于团聚,吕顺芳陪他们一起欢笑、落泪,她说:“看到八九十岁的老人能在有生之年与亲骨肉团聚,我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

    为帮人寻亲,吕顺芳辞去工作,几乎花光了家中的积蓄。寻亲活动期间,无数电话接得她喉咙嘶哑,常常晚上10点多钟才吃上饭,深更半夜还常被电话铃声惊醒。别人问她图啥?她说,“天下再大也大不过人间亲情!看到那么多人流着泪说‘吕大姐,拜托你了!’我总不能放下不管呀!”只上过高中的她掌握了10多种方言,学会了电脑操作,开通了“吕大姐寻亲网”和寻亲QQ群,还多方奔走,帮助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寻亲基因库”。

    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常州朱文标老人在她帮助下和内蒙古一名孤儿斯琴高娃取得了联系,尽管无法确认父女关系,但老人还是两次寄钱资助斯琴高娃一家,老人说:“是不是女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份亲情。”江苏泗阳农民潘守平经吕顺芳帮助和70多岁的老母亲相认,感动之余,并不宽裕的他开始资助四五名贫困家庭子女上学。

    7年多来,吕顺芳帮助150多名寻亲者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亲人,使一个个离散多年的家庭破镜重圆,用爱心演绎着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寻亲大姐”。

    吕顺芳被评为江苏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了她的事迹。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