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任霞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2:40  来源:CCTV.com  

  

任霞

 

  任霞,女,31岁,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城村农民。


  任霞1993年从湖南岳阳高中毕业后,来到深圳打工,认识了同在深圳打工的海南青年陈青雄,并结为夫妻。婚后他们回到海南农村,她十一年如一日精心护理着瘫痪卧床的爷爷、婆婆,照顾95岁高龄的奶奶及四个弟弟。


  1996年,一场特大台风夺走了任霞公公的生命。1998至2002年,爷爷和婆婆相继瘫痪。而摆在她面前的窘境是,公公为买船留下的30万元债款,爷爷、婆婆瘫痪,奶奶年事已高,弟弟们还小。丈夫对她说,小霞,为了不连累你,还是早日离开我这个家吧!爷爷也拉住她的手说,孩子,我们这个家无法让你呆下去了,早一点回到你爸妈身边,那里有亲人照顾你。湖南老家的亲人也多次来电话劝她回去。目睹丈夫家的困境,她没有选择离开,而是决心与丈夫共同撑起这个家。她支持丈夫到深圳打工,自己一人留在家中侍候爷爷、婆婆,照顾奶奶和培养4个弟弟。

  从小受过良好家庭教育的任霞清楚地知道,面对眼前的情况,她必须做一个好媳妇。为了与家人沟通,她努力学习本地方言,为了不让老人生活寂寞,她用自己打工攒下来的钱买了一台21英寸彩色电视机供老人收看。在她家的墙壁上总贴着料理两位瘫痪病人的日程表。8年来,她每天给老人推拿按摩、熬药、喂饭、洗擦身子、端屎端尿、洗衣服,从不嫌弃。4个弟弟都在校读书,两个读小学、一个读初中,一个读中专。为减轻家庭负担,丈夫想让三个弟弟辍学,但遭到了任霞的反对,她对丈夫说:"家中我们排行老大,无论如何都要坚持让四个弟弟把书读完。"就这样,她每天省吃俭用,把亲人帮扶的钱一分一分地攒起来,掏出湖南老家父母和哥哥先后寄来的5600元钱,全部用于四个弟弟读书学习。如今,四个弟弟都有了自己的工作,家庭生活日益得到改善和提高。


  任霞于2006年获得全国中华孝亲敬老之星奖。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