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王洪军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2:33  来源:CCTV.com  

     

    王洪军

    王洪军,男,38岁,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技工。

    王洪军毕业于一汽技工学校,1990年进一汽—大众,在焊装车间做钣金整修工。钣金整修工作技术含量非常高,最初,公司的钣金整修主要是由4个德国专家负责,中方员工打下手,递递工具,干点小活。王洪军一边打下手,一边练“手”。他跑图书馆翻阅相关资料,到书店买专业书,自学热处理、机械制图、金属工艺等专业知识,对照书本反复操练,经过几个月苦练,终于修好了一台车。德国专家把王洪军修的“白车身”切割成一条一条,分段进行检测,还专门到质保部,用仪器全面检测,发现钢板厚度、结构尺寸等完全符合标准。钣金整修工具原来都从德国进口,价格高,订货周期长,有时品种还不全,有些缺陷根本就无法修复。王洪军就琢磨自己做工具,先后制作了Z型钩、T型钩、打板、多功能拔坑器等整修工具40多种2000多件,满足了各种车型各类缺陷的修复要求。王洪军在发明制作工具的同时,着手总结快捷有效的钣金整修方法,创造出了47项123种非常实用又简捷的轿车车身钣金整修方法——“王洪军轿车快速表面修复法”。

    王洪军利用一切机会学习、揣摩做展车的技术,掌握了十种展车制作方法。2003年,一汽—大众采用了王洪军做展车的方法,两周内就出色地完成了德国专家1个月才能完成的任务,结束了公司每年要花费大笔外汇聘请德国专家做展车的历史。据统计,近3年来王洪军共制作展车189台,为公司节约费用700多万元。

    王洪军不仅有过硬的技术,更有甘于奉献的精神。2004年,一汽—大众的一种新车型刚投产,经常出现问题,他常常是下班后接到厂里救急电话又匆匆赶回去。王洪军不仅自己钻研技术,更无私传授技艺,培养出了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钣金整修队伍,打造出了能打硬仗、技术过硬的团队。他利用业余时间为用户义务修车,解决了许多疑难问题,赢得了广大客户赞誉。

    王洪军200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7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成为中国一线工人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