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尹欣欣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2:22  来源:CCTV.com  

   

                                  尹欣欣

    尹欣欣,男,中共党员,23岁,一级士官。

    尹欣欣入伍以来,本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舍生忘死,以实际行动履行了忠诚卫士的神圣使命。

    2003年7月1日,上海轨道交通四号线黄浦江隧道施工段发生江水流沙倒灌,引起周边地面大幅塌陷、市财政大楼等多栋楼房严重倾斜。抢险战斗中,尹欣欣冒着楼房随时坍塌的危险,与战友一起冲进财政大楼抢运票据物资2000余件。这边任务刚一结束,他又马不停蹄地加入固堤战斗,在江堤决裂的危急关头,他不顾随时被卷入漩涡的危险,第一个跳入决口,与战友一道打木桩、填沙袋,筑起了一道长80余米、宽7米、高8米的临时防汛墙。经过9天9夜的连续奋战,终于排除了险情。

    2003年8月5日,黄浦江上游一艘油轮被撞,舱内85吨原油全部泄漏,江水大面积污染,严重威胁上海人民的饮水安全。正患重感冒的尹欣欣主动请战,冲在污染最严重、水域最深的地带,连续两个白天泡在油污中割水草、吸原油、装泥袋,鞋子陷在污泥中拔不出来就光着脚干,镰刀钝了就用双手拔,吸油棉用光了就脱下衣服反复吸,在烈日暴晒和长时间浸泡下,尹欣欣皮肤严重过敏、全身红肿、多处起泡,但他一声没吭,直至晕倒后卫生员才发现他还发着高烧。

    2005年10月29日上午9时,山东青州市河滨路工商银行门口,3名歹徒拦车抢劫一提钱女子后夺路而逃,过往行人纷纷躲让。此时身着便服、探亲在家的尹欣欣听到呼救声后,毫不犹豫地追上前去,几名身材魁梧的歹徒见他身单力薄,抄起砖头、木棍雨点般地猛砸过来,尹欣欣防不胜防,头部、手部多处受伤、血流不止,却全然不顾,赤手空拳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歹徒见势不妙分头逃窜,尹欣欣强忍剧痛,紧追其中拿包的歹徒不放,在一个下坡处飞身将其扑倒,歹徒就地被擒服。

    尹欣欣还是热诚助人的典范。4年多来,尹欣欣主动向社会捐款13000余元,资助2名困难学生重返校园,与5名智障学生结对关爱,并常年照看3名孤寡老人,被誉为无畏无私为人民的好战士。

    尹欣欣荣获第五届中国优秀青年卫士、第十届中国武警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今年光荣地出席了全军英模代表大会。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