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孙衍吾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2:21  来源:CCTV.com  

     

孙衍吾 

    孙衍吾,男,46岁,中共党员,海南省定安县定城镇宣传干事。

    自1980年创办“知海书屋”以来,孙衍吾27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助人为乐,被当地群众誉为新时代的活雷锋。

    上世纪80年代,农民对文化科学的需求十分强烈。为了让广大农民群众及青少年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利用图书报刊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孙衍吾节衣缩食,于1980年自费创办“知海书屋”。27年累计投入资金30多万元,购书订报及添置阅览设备。目前,“知海书屋”藏书7.2万多册,报刊380多种,接待读者1000多万人次,已经成为广大乡亲求知、求富、求乐的场所,传播先进文化的窗口和乡亲们文化活动的中心。

    20多年来,孙衍吾以“知海书屋”为阵地,以服务农民群众为宗旨,投入1万多元制作“农村科技读报栏”、“乡村好人好事”、“乡村法律咨询”、“科普墙报”、天气预报等宣传栏,帮助群众学习科普法律知识,树立乡村文明风尚。他还设立“流动科技书箱”,为种养专业户排忧解难,帮助定城镇排坡村农民创办养殖场,购买和赠送养殖图书,并推荐“鱼塘养鱼,水面养鸭,立体经营”的致富方法。

    村民莫若鑫在孙衍吾的帮助下,办了一个年养鸭1.6万多只,养鱼10万尾的养殖场,年销售额达35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青年科技致富能手。孙衍吾还坚持27年每天义务向广大群众报送“天气预报”,累计9800多条,出版墙报800多期,抄写张贴法律条文、案例940多篇,累计360万字。

    孙衍吾心系青少年健康成长,始终把培养全面发展的青少年、锻造国家有用之才作为己任。为扩大青少年的知识面,他经常到书店订购《高考指南》、《成才导报》等图书报刊,特设“青少年阅览处”,还利用寒暑假期为青少年开展“读书讲座”、“道德规范讲座”等。“知海书屋”逐渐变成了青少年参与社会教育的第二课堂。20多年来,经常到“知海书屋”看书学习的学生中,有96人考上了大学。他的付出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广大群众的尊敬。

    孙衍吾2003年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2006年被中央宣传部、国家司法部授予2001年—2005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称号。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