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方明亮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2:14  来源:CCTV.com  

    

                                  方明亮

    方明亮,男,37岁,中共党员,山西省大宁县工商局副局长。

    1982年4月初的一天,方明亮不顾自身安危,跳进水沟救起一个9岁的孩子,那一年,他只有12岁。

    1986年,方明亮刚来到大宁县工商局工作。一天值夜班,小偷撬门而入,拿出匕首威胁他,让他别多管闲事。他顺手抄起一根木棍与小偷搏斗。他毕竟人小力单,小偷用匕首朝他的腰部捅了一刀后,夺路而逃。虽然他为此住了半个多月的医院,但却更加坚定了他捍卫正义的决心。

    2006年5月24日下午,一辆吉普车将一个骑摩托车的男子撞倒,连人带车压在车底,拖出十几米后,吉普车停住,从车上下来一名男子,手拿砍刀准备再度行凶。下班回家的方明亮目睹了这一切,他毫不畏惧冲上去阻止歹徒,搏斗中他被歹徒砍伤左肩。方明亮赶紧报警,并立即将伤者送到医院抢救。事后调查得知,这是一起报复杀人案,方明亮救下的伤者是一名检察员,因抢救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2006年6月17日,方明亮刚下班回家,突然听到院外传来“快救人!快救人!”的呼救声。他急忙跑到院外,原来有一个中学生掉进河中。他连衣服也顾不得脱就跳了下去,向落水者游去。在其他人的帮助下,他把落水者抱住拖到了岸上,然后送往县医院抢救。他跑前跑后地找医生、买药,但因落水者在水中沉溺时间过长,还是离开了人世。他十分疲惫,加上心情万分沉痛,刚一跨进家门就晕倒在地。

    局里有位老干部陈某,儿女们都在外地,又常年有病,生活无人照料。方明亮得知此事后,一有空闲,就扶老人下楼晒太阳,并帮老人干一些家务活。老人病重住院,他每天给老人送饭、买药,帮老人翻身、换衣、倒便盆,医院的工作人员都以为他是老人的儿子。方明亮在街头看到一位老大妈,因她的两个儿子把多病的母亲当成了累赘,致使她流落街头。方明亮拉着王大妈的手说:“今后我就将您当作我的亲人来照顾。”当天就为家徒四壁的王大妈买了日常生活用品,并帮她挑水、洗衣服,有了好吃的也要送去一份。

    20年的时间里,方明亮先后解救危难人员94人次,挽救了10名群众的生命,处理各种矛盾纠纷100余起。

    2006年,方明亮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他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十几家媒体刊登,中央电视台等播出了介绍他事迹的专题片。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