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王春艳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1:59  来源:CCTV.com  

  

王春艳

 

  

    王春艳,女,32岁,吉林省长春市奋进乡一间堡村三社农民。

 

       1998年,王春艳与同村农民姜振涛结婚。丈夫家中有两位老人,公公有些残疾,婆婆患老年痴呆症,不太认人。为了让老人尽快接受自己,王春艳总是在丈夫照顾婆婆时,适当伸手帮忙。开始为婆婆夹菜时,老人不理睬,甚至“啪”地把菜打掉在桌上。每次,王春艳总是不声不响,把掉在桌上的菜捡起来,当着老人的面放到自己嘴里,以此表明自己夹的菜没毒,可以吃……在王春艳的不懈努力下,婆婆逐渐接受了她的照顾。

 

      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王春艳的丈夫不慎触电身亡。这时,他们孩子才8个月,王春艳27岁。处理完丈夫的后事,很多人劝她“再走一家”。面对大家的劝说,她也不是没动过心,可是,如果离开这个家,患病的公婆谁来照顾?对公婆的牵挂,对逝去丈夫的责任,让王春艳做出了决定:不能离开这个家!就这样,王春艳既要照顾公公婆婆,又要把家里所有的活计安排好,同时还要抚养刚刚8个月的孩子。最难的还是照顾婆婆。老人几乎没有自理能力,有时直接把大小便排到了裤子里,这时,王春艳无论多忙都会停下来,第一时间为老人洗净身体,给她换上干净衣裤。人们看到,王春艳的婆婆一天到晚总是穿得干干净净……为侍候婆婆,照顾公公,王春艳受了多少委屈、吃了多少苦,没人能说得清。

 

      王春艳的善良,吸引了很多小伙子托媒求亲,她的公公也多次对她说:“春艳啊,你还年轻,再找一个吧。家里这边你放心,我还能行。”在亲戚的牵线下,王春艳三年间先后相了十几次亲,可她提出的条件,把人家都吓走了——她提出,要带公婆一起出嫁。20058月,一个小伙子被她的善良所打动,和她一起担负起照顾公公和婆婆的神圣责任!他就是王春艳现在的丈夫吕秀财。在王春艳的细心照料和耐心嘱咐下,婆婆也开始接受吕秀财的照顾,王春艳肩上的担子轻了许多。

    中央电视台等各媒体广为宣传了王春艳的事迹。她被评为长春市十大魅力女性。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