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王贵连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1:59  来源:CCTV.com  

    

                                 王贵连

    王贵连,女,83岁,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依龙镇初晓村村民。

    2006年4月28日上午,王贵连老人到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浑河农场串门,住在女儿家。邻居11岁女孩小雪像往常一样听王贵连讲故事,故事还没讲完,她们看见一个黑影从门口走了进来。“可能是要饭的。”王贵连说了一句,准备继续把故事讲完,小雪却爬下炕,蹦蹦跳跳地出去看是谁来了。进来的是一名30多岁的男子。他手里拿着一块石头,一句话没说突然向小雪的脸上砸去。王贵连听到小女孩的惨叫声,光着脚就冲了出去。门外,那名歹徒左手拿着一块石头,右手紧紧拽着小女孩的脖颈行凶。王贵连冲上前去死死拽住歹徒的手并用力往后拖,她只有一个念头,“赶快让孩子逃出去。”在老人的全力阻止下,歹徒手中的石头掉在地上。但厮打中的王贵连老人突然又听到女孩尖利的惨叫:“他手里有菜刀!”老人并没有被吓住。她想:“歹徒拿刀,我一走孩子可能就没命了。”于是老人紧紧拽住歹徒拿刀的胳膊,并大声告诉小女孩“快跑,喊人!”小女孩乘机跑出门外。这时,歹徒凶狠地说:“敢喊人,你老太婆活腻歪了。”突然把刀砍向老人,王贵连顿时血流不止。但不让坏人得逞、保护孩子安全的念头支撑着她:“就是被打死,我也决不放走作恶的歹徒。”老人不顾伤口的剧痛,与歹徒勇敢搏斗,直到把刀从歹徒手中夺下。没有了凶器的歹徒被老人家的气慨震慑了,仓皇逃出屋子,老人却倒在血泊中。

    被救出的小雪冲出屋子后,马上回到自己家找人,村民们聚集起来,奋力将歹徒擒住,10分钟后警方赶到现场将歹徒带走。浑身是血的王贵连老人和小雪被送往医院急救。经查,王贵连老人头部被连砍7刀,伤口约60厘米,共缝合60多针。

    王贵连老人面对持刀歹徒,舍身勇救儿童的英雄壮举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辽宁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沈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前往医院看望重伤的老人,送去了慰问金;沈阳市苏家屯区免去了老人的全部医疗费。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辽宁和黑龙江齐齐哈尔各媒体相继报道了老人的感人事迹。2006年,王贵连被授予第十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和十大老年新闻人物。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