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王树先(已故)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1:46  来源:CCTV.com  

    

                                   王树先

    王树先,男,已故,中共党员,福建省永定县抚市镇里兴村村民。

    王树先出身贫寒,1951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过剿匪斗争。13年军旅生涯,他先后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受师团营嘉奖多次。复员回乡后,王树先担任过生产队会计、烤烟技术辅导员。他和队里干部带领乡亲们办起了养猪场、碾米加工厂、米粉厂,建起了烤烟房,使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

    说起有50年党龄的王树先老人,人们忘不了2006年的那场洪灾。2006年 6月18日5时,住在客家土楼笃庆楼的王树先老人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烧火煮饭,清扫庭院。5时30分,突然雷电交加,暴雨倾盆。6时至7时,降雨量达124毫米,这是当地近百年来最强的一次暴雨。转眼间,大水漫到老人所住的土楼大门前,不一会儿,大水开始灌进院子!“涨大水了,快跑啊……”王树先扯起嗓门高声叫喊。他叫起了笃庆楼住户,又跑到隔壁的汉兴楼喊。这两幢楼共住有132人。老人的喊声惊醒了仍在睡梦中的人们,大家慌忙起床。

    “不要带东西!快往后山跑!”在王树先指挥下,第一批村民安全转移到土楼后面的山上。王树先组织第二批人转移时发现,门外已是一片汪洋, 土楼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同屋的18名村民大多是老弱妇孺,王树先果断地扳断一楼的窗户,跳出窗外,一手抓住窗格子,一手把人一个个从窗户拉出来。一个、两个……最后才是自己的老伴和孙女。这时,王树先看到毗邻的另一幢土楼门前有3位老人在求救,他又扳住另一扇窗户,想扶着墙过去施救。突然,一股巨浪扑过来,体力不支的他再也没能抓住窗格子,消失在汹涌的洪水中……没过多久,笃庆楼塌了一大半,汉兴楼全部倒塌。132名村民除4人外全部得以逃生。在罹难的人员中,有王树先的侄儿、侄孙媳妇和出生还不到100天的曾孙。19日中午,乡亲们在永定河城郊乡东溪河段找到王树先的遗体。悲痛欲绝的村民们一遍遍呼喊着他的名字,老人却再也无法答应了。

    中共龙岩市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市干部群众向王树先同志学习。中共永定县委追授王树先为优秀共产党员。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