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王凤荣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1:37  来源:CCTV.com  

  

王凤荣

 

  王凤荣,女,43岁,黑龙江省林甸县三合乡五星四屯村民。


  20年前,23岁的王凤荣嫁到韩家。当时,婆婆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公公也患有多种疾病,干不了重活;还有全身瘫痪、卧床不起的爷爷。20年来,诚实善良、勤劳吃苦、也有几分倔强的王凤荣,努力照顾家中老小,培养小叔子、小姑子读书成才,谱写了平凡百姓不寻常的人生乐章。


  为了挣钱供一个小叔子、两个小姑子和自己的儿子上学,王凤荣用自行车驮着瓜子、爆米花、冰棍,走村串巷,风雨无阻,沿街叫卖,每天往返几十里路。1989年,读大学二年级的小叔子给家里写信,让寄100元钱生活费。当时王凤荣正坐月子,公公让她回信说家里无钱可寄。王凤荣就偷偷把月子里亲友送来的鸡蛋卖掉,凑足了100元钱寄给小叔子,并在信中写道:"钱不够,尽管来信,千万要吃饱,注意身体。"当公公得知此事后,感动得老泪纵横。小叔子从家中来信得知这些后,潸然泪下。1995年8月,二妹高考以两分之差落榜了,她选择了下地务农,为哥嫂分忧。可是王凤荣说什么也不同意,硬是让她上了自费大学。1997年8月,三妹考入了齐齐哈尔卫校。


  一个贫困乡村的普通农民,同时要供四个读书的学生,还要伺候三个年迈多病的老人,经济拮据可想而知。十多年里,王凤荣难得为自己的孩子煮一个鸡蛋。相反,小叔子、小姑子们假期回家,她总张罗着买肉为他们改善伙食。自从最小的妹妹考上学后,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紧,逢年过节,全家才能吃上一顿饺子。但王凤荣总是想方设法给老人做点好吃的。由于劳累过度,加上营养不良,王凤荣患了双腿静脉曲张。为了省钱,她多年来一直对全家隐瞒着,有时晚上疼得整宿睡不着,就坐到天亮。一次她疼得晕倒在丈夫身旁,当被救醒时,全家人早已泣不成声。勤劳善良的王凤荣是全家的骄傲。公公、婆婆逢人就说:"我们真是命好啊,遇上这么好的儿媳妇。"丈夫说:"我的一生亏了凤荣,如果没有凤荣,这家不知道成什么样了。"小叔子、小姑子说:"要是没有嫂子,我们哪能在学校读书,一生也无法报答嫂子的恩情啊!"


  2007年,王凤荣一家被授予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她本人被大庆市授予十大农村新女性荣誉称号。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