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王守军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1:36  来源:CCTV.com  

    

                                   王守军

    王守军,男,44岁,中共党员,甘肃省通渭县李家店乡郭坪村村委会主任。

    2005年4月18日早晨,王守军正在郭坪村筹备退耕还林工作。忽然听到一阵哭叫声,他寻声赶过去时,只见杨湾社的一名村妇正抱着孩子急匆匆地往张坪社跑。这名村妇气喘吁吁地哭着说:“王主任,快救救我的娃,杨随胜把娃砍伤了。”王守军急忙把孩子送到了乡卫生院。正当医生给孩子包扎伤口时,杨湾社的又一名村妇张军调已被三轮车送到了卫生院门口。王守军赶出来一看,整个人血糊糊的,他和村会计周鹏祥连忙将人送去手术,随后,他让周鹏祥赶快给乡政府和派出所打电话,自己骑车赶到杨湾社。

    此时的杨湾社已乱成一锅粥,杀红了眼的凶手逢人便砍,手里拿着铁锹在高处的地里指着下面的人乱骂。由于围观群众多,王守军想,如果不及时抓住凶手,万一让他逃跑,惨案还会发生。

    王守军示意乡村几名干部将围观群众赶快疏散,随后径直朝凶手杨随胜走去。快到跟前的时候,他靠着地埂系紧了鞋带,对凶手说:“随胜,来,过来抽支烟。”凶手说:“不,我要枪,把枪拿来。”王守军说:“打兔子的吗?行!先抽支烟,枪我有,抽完之后咱俩去取。”不远处,两名乡干部已悄悄地跟随,以防万一。闻讯赶来的其他干部已经有组织地分成了组,有的保护现场;有的护送伤员做后勤保障工作;有的给村民做思想工作,稳定村民情绪;有的通过小喇叭喊话,对凶手展开攻心战。经过王守军等人反复做工作,凶手的心理防线开始慢慢崩溃。王守军猛地用右手一把逮住凶手的右手腕,又迅速用左手抓住了凶手的领口,躲在王守军身后的两名干部冲了上来,将凶手制服。

    村民马维勤慌慌张张地说:“不得了了,上面邻居家还死了两个人呢!”王守军一听,赶紧组织干部挨家挨户排查,将伤者送到医院。

    为做好善后工作,王守军带头发动全村群众为受伤者及家属捐款,以解受害者及家属的燃眉之急。作为一名村干部、一名共产党员,王守军身先士卒,勇于同犯罪分子做斗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干部心系群众的高尚情怀。

    2006年11月,王守军被授予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