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王学诗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1:33  来源:CCTV.com  

王学诗

    王学诗,男, 61岁,中共党员,山西省永和县中医院院长。

    永和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当地经济欠发达,群众生活贫困,看病就医十分困难。1984年,王学诗担任永和县中医院院长不久,就出台了这样的规定:农民可以到秋收后,卖了玉米再到医院还上半年的欠款。从那时起,永和县中医院就因“农民背着半袋玉米就敢来看病”而声名远播。

    王学诗常对医院工作人员讲:“老百姓的要求就是少花钱、治好病,心中有这‘两杆秤’,就知道该怎么为农民看病了。”医院坚持“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能门诊不住院”、“新药少用,贵药不用”和“低收多诊”的诊治原则。医院用药主要都是10元以下的药物,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比较常用的一些疗效好、价格低的老药,现在依然是医院的常用药。病人平均住院费用只有80多元,远低于一般县级医疗机构的平均费用。一个外地来的医生在永和县中医院工作几天后说道:“这里的人怎么敢拿着5元钱就来看病?”

    永和县的老百姓都知道,在中医院看病可以免挂号费,不用预交押金;经济困难的患者,医院还会给予相应的医疗费用减免;医院设有土灶,免费提供锅碗瓢盆,帮助解决农村病人和陪侍人员的“吃饭难”。全院医务人员坚持7小时轮班工作制(全天候坐诊),医院休息日和节假日与往常一样为病人服务。每逢过节,医院还包饺子、送营养品给住院的病人。

    永和县中医院在贫困县创造了年接诊人次超过全县总人口数的纪录,并使医院发展成为目前全省唯一一个年业务收入超过当地所有医院的中医院。2006年,全年业务收入达到214万元。但由于赢利很少,加上财政差额拨款,多数职工只能挣到基本工资。为了节省开支,包括打扫卫生等许多工作在内,都是医院工作人员自己动手。尽管条件艰苦,但中医院没有出现一例医生私自卖药赚“外快”的现象,遇到经济特别困难的病人,医生们还会自掏腰包。

    王学诗同志1995年被山西省卫生厅授予赵雪芳式的白衣战士标兵称号,3次被评为山西省优秀医院院长,并被评为山西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

责编:田诗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