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孙茂芳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1:30  来源:CCTV.com  

     

孙茂芳

    孙茂芳,男,65岁,中共党员,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现离休。

    孙茂芳,人称“京城的活雷锋”。他四十年如一日,学雷锋,做好事,像儿子对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5位孤寡老人和8位生活困难的老人,向他们倾注了浓浓的亲情与孝心。他用自己的行动印证了一位退休军人的情怀与操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世界。

    “我就是您的儿子。”这是孙茂芳照顾王炎老人17年间常说的一句话。王炎老人无儿无女,多病缠身,且脾气古怪,对谁都存有戒心。孙茂芳最初开始照顾他时,他总怀疑孙茂芳动机不纯,别有所图。孙茂芳就用一颗孝心去温暖他。闻到老人长时间没洗的脚散发出阵阵臭气,孙茂芳就小心翼翼地把老人畸形的脚趾一个个掰开,用温水清洗趾缝里粘糊糊的脏物。老人70多岁时,脚趾溃烂流脓,孙茂芳搀着他去医院看病取药,还帮他搞卫生、做家务。

    老人87岁那年得了白内障,孙茂芳背着他到医院住院,守在病床前整整15天。老人眼睛恢复光明,说孙茂芳头发白了,孙茂芳深情地对老人说,“头发白了也是您的儿子,孝老不分青丝与白发。”王炎老人曾骨折卧床4年,孙茂芳每天去老人家中喂饭喂药、端屎端尿。就这样,孙茂芳凭着真情实意,终于彻底感动了老人。老人91岁那年,要立遗嘱,执意把一笔存款和一座四合院的私房全部赠给孙茂芳。但孙茂芳坚决婉拒了。他动情地对老人说:“我愿意伺候您一辈子,但决不要您一根草。”

    北京军区总医院附近住着一位叫高志云的老人,1980年孙茂芳在搞军民共建工作中得知老人无儿无女,老伴又去世了,生活很贫寒,就主动照顾起老人,为老人送饭11年。有一次,老乡从宁波带了四只鲜海蟹给孙茂芳,孙茂芳煮熟后先为老人送去一只。老人到85岁时牙齿没了,孙茂芳又为老人送稀粥,送豆腐,感动得老人常把眼泪落在饭碗里。老人觉得孤单了,孙茂芳送去电视、收音机;老人脚痛了,孙茂芳买来按摩器为老人按摩两个月,直到老人能下地走路;1991年国庆节前夕,老人无意中说自己30年没去过天安门了,于是国庆节那天,孙茂芳借了一部轮椅,和全家人一起,一路走了5个多小时,把老人推到天安门,老人高兴得没合过嘴。老人逢人就说:“这是托党的福,托好人的福。”

    孙茂芳还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投身于营造社区新风尚的事业中。

    他组建了“树新风、孝敬老人联络网”网站,每月和青少年网友为卧床老人理发,到敬老院慰问老人。他坚持每年定时领着小学生“学雷锋义务打(自行车)气队”服务路人,用雷锋精神滋润着一颗颗幼小的心田。

    孙茂芳先后获得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中华慈善奖、全国优秀社区服务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一等功。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